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备战07上海高考英语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6 11:20  新闻晚报

  试卷评析

  纵观2006年上海高考英语卷,笔者认为,整体难度不高。

  听力材料朗读清晰、语速较慢,内容涉及新闻、服务、工作、休闲等,与日常生活有较高的相关度。需要考生在掌握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理解语气、语调在对话中的表达功能

  单项填空知识的覆盖面广。单项填空20个小题涉及了介词(25)、情态动词(26)、动词的时态语态语气(27、32)、副词(28)、代词(29)、非谓语动词(31、33、34、36、40)、状语从句(30、38)、表语从句(35)、定语从句(37)、宾语从句(39)、词义辨析(41-44)。

  完形填空题的首句没有挖空,空格分散,难度不高,文章的已知部分给出了足够的背景信息,题材也很好理解,多数考生通读一遍短文后,就能够把握文章的主旨大意和行文脉络,为下一步的解题做好铺垫。试题多为词义辨析,个别介词结构,有重视语言内容,淡化语法的趋势。

  阅读理解部分,从所选语篇的题材和体裁来看,都呈现出高度的多样化,涉及国外教育、犯罪心理、广告信息、社会学等。从题目的角度来说,没有难题怪题,问题答案大多可在文章中直接找到,推理题较少,解题应该不难。

  翻译题比较侧重于对基本句型、基本语法和句型结构的运用和基本词汇的表达。

  写作题是主观题,具一定的开放性,也和生活实际联系紧密,考生可以自由发挥,比较有特色,同时能考察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技巧,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区分度,并能从综合能力上对考生进行较全面的考查。

  从卷面考查的角度来看,更加重视真实环境中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运用,强调语言的交流与交际功能而非单纯的语法规则,体现了高考由“语法导向”走向“交际导向”的趋势。

  复习策略

  一、注重基础,注意积累

  同学们应在平时养成良好的英语习惯,打好扎实的基础。做练习题很有必要,但不赞成搞题海战,更反对一味地盯住难题、偏题、怪题做,这样的话,反而容易把应作为重点掌握的基础抛在一边,本末倒置,学习的效果不会好。

  高考试题中多样化的选文策略也告诉我们必须增加课外阅读量。复习备考过程中,不能拘泥于各种课本和练习题,应该广泛涉猎各种真实世界中的语言材料,如阅读英语报中的时势新闻、收看各类英语电视节目等,一来可以增加单词量,二来可以增强语感,再有就是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英语语言,从中体会英语语言的运用技巧。

  二、注重实践,注意细节

  重视语言的交流和交际功能,必须注重实践,即多听、多读、多写,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值。

  多收听英语广播、录音等,注意常用句型结构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掌握语音语调在对话中的含义,要求听懂隐含意思,从而推断言下之意,填补信息差,提高自己收集有用信息的能力。

  保持较大的阅读量,在阅读过程中注意对长句、难句的理解,对阅读速度、熟练度、正确率应有较高的要求,有利于锻炼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提高学生快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

  写作,对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具备布局谋篇、连贯表达的能力。高考写作题,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同时又要求考生充分发挥想象,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考查比较全面。这里顺带说一下,很多学生愿听、愿读,就是不愿写,怕烦,其实大错特错啦!多练笔,连词成句、连句成篇,在实践中可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同样也是在实践中能更快、更好地进行弥补,能加强学生对中、英两种语言表达差异的敏感性的把握。

  以前的高考比较注重语法,现在则更注重基础,强调运用、突出能力。从课本知识到生活实践、从理性认知到感性认知、活学活用应该是今后高考的考查趋势。

  作者:□控江中学英语教师 吴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