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23年仅175万人在读或毕业 自考宽进严出文凭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09:2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9点至11点,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副主任苏以全,应邀到本报编辑部接听“关爱落榜生”热线。咨询电话接连不断,苏以全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自考不一定非要上大学

  问:什么是高自考?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简称“高自考”),不需参加入学考试,考生即可选择相关专业学习。本科一般设有25至26门课程,专科一般设17至18门课程,您可一次报考1门课程,也可报考多门课程。

  多数课程由国家组织统考,通过所有课程的考试,即可取得专科或本科文凭。

  问:自考非要进大学就读吗?

  答:高自考有两种学习方式:一是完全自学,不到高校学习,考试时到地方招考办指定的报名点报考。这也就不存在什么学费,只需每门课交纳35元的报考费。

  二是参加高校自考全日制助学班(以下简称“助学班”),学生在校住读上课,高校组织老师对学生实行全日制面对面授课。湖北省共27所高校办有助学班。

  “宽进严出”,拿文凭并不轻松

  问:高考163分可报自考吗?

  答:高自考采取“宽进严出”政策。它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数若太低,怕难通过考试。

  1984年湖北省设高自考以来,共有800万人报考,其中有110万在籍生(相当于高校的“在读生”),有65万人已拿到文凭。一些考生因基础太差,考了一两门课程觉得很难,便放弃了后面的课程考试。助学班的学生拿到文凭的比率高些,一般是40%至70%。

  年学费平均约4500元

  问:助学班如何收费?

  答:收费标准由校方自定,报物价部门批准后执行。一年学费平均在4500元左右。

  自考文凭认可度较高

  问:社会上是否认可自考文凭?

  答:应该说,在开放式教育(非普通高等教育)中,自考文凭认可度最高,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都认可自考文凭。它比有些普通高校的统招生文凭还要“硬”,去年4月的高自考,湖北省有7000多名高校统招生参加。

  问:有自考文凭,可考研或考

公务员吗?

  答:可以,这受相应法规保护,但目前有些地方对报考公务员有限制。

  (记者 陈俊旺 实习生 钱枫 周中华 刘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