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疆大学建校百年目标:中亚一流研究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0:35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杨杰 张凤丽报道)到建校100周年,新疆大学将力争建设成为国内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

  “新疆大学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新疆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4年,中共中央在1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重点建设好新疆大学,把新疆大学建成国内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是新疆大学战略地位的要求,也是全国高等教育布局的需要。”
6月15日,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张先亮在该校“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验收会上如是说。

  新疆大学是我区一所历史悠久、办学规模最大、学科门类相对齐全的多民族综合性大学。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新疆唯一的全国重点大学,当年招收研究生,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后首批招生的高校之一。1997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0年12月被确定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大学,2004年成为自治区与教育部“区部共建”高校。

  目前,新疆大学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发展远程网络教育,构建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教育体系,涵盖了文、理、工、法、经、管、史、哲等八大学科。

  张先亮说,“

十一五”期间,新大将积极主动地抓住国家“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计划”和“援疆学科建设计划”的重大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各项事业的建设步伐,实现新疆大学跨越式发展。到2010年前后,要把新疆大学建成特色鲜明、整体办学实力居于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较高水平,在中亚地区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十一五”期间,新疆大学要重点建设三大工科:“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学科群”、“新疆资源、环境与生物技术学科群”、“应用化学与材料学科群”;一大理科:“应用数学与系统工程学科群”;一大文科:“中国新疆与中亚研究学科群”。学校要以上述学科群为依托,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八大贡献,即在石油天然气下游产品和精细

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方面;在新疆纺织、建材、轻工、化工、机电等骨干企业的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方面;在电力工业发展方面;在新疆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加工方面;在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方面;在生物、新
能源
、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在培育和壮大旅游业,不断提高旅游层次和文化内涵方面;在国家、自治区有关中亚重大问题决策的咨询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