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郑州普高录取基本结束 中招低分考生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1:4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随着郑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基本结束,相当一部分低分考生开始为选择一所高中读书还是走进中专、职业学校开始另一阶段的人生而犹豫、徘徊。高校连年扩招以及招聘单位对学历的高要求,使得近几年来,中专、职业学校的招生一度出现尴尬。但事实上,中专类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却好于高校毕业生,近几年,不少大学毕业生再拐回头到中专类学校学习一技之长的现象时有发生,其原因究竟为何?中招成绩过低的考生又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有奇迹但不会轻易发生

  不少低分考生家长心存希望,想让孩子挤进普通高中,三年后创造奇迹。不能否认,奇迹可能会出现,但不会轻易发生在每一个低分考生身上。一位家长讲述了自己孩子在高中的三年生活,并奉劝低分考生家长,不要只图一时虚荣,让孩子进高中而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我的孩子在三年前参加中招,当时考试分数360分。那时候我确实也想过让孩子上个中专或是职业学校,但孩子说,他丢不起这个人。作为家长,我也有虚荣心,别人的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我的孩子却只上了一所中专,说出来有点不好听。于是,我托了不少关系,花了2.4万元钱,把孩子送进一所重点高中。心里对孩子一直抱着希望,希望他努力学习三年,考上一所理想大学。孩子入校前我们也谈过几次,他当时也表示会在高中阶段努力学习,高考时不让我再为难。

  但孩子进入高中后,因为学校接收的学生程度比较好,学校分了重点班,我孩子被排到后面班级,后来才知道,排在后面的几个班属于学校分校的班级,老师都是非常年轻的毕业生或是从外市地聘来的。尽管班级不是学校的重点班,这里的学生都是在中招时分数没有达到学校计划内录取线的学生,但我的孩子在班上仍然属于程度较差的一个。

  学校要求学生全部住宿,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家长很难掌握。高一下学期时,孩子开始谈恋爱,我被学校通知去了解情况时才知道,这些学习成绩差的孩子聚集在一个班里,老师上课时他们睡觉、说话、谈恋爱,晚上回到宿舍后喝酒、打牌、聊天。有些学生还经常夜里翻墙出去打

电子游戏,彻夜不回。学校对住宿生管理混乱,以至于孩子多次提出不愿在学校住宿,但考虑到每天早上有早读、晚上有晚自习,孩子来回路上不安全,我还是选择了让他住校。

  因为入校时基础知识较差,高中的课基本听不明白,老师上课的进度又快,课程多,班上学习氛围又不好,孩子学起来越来越费劲。假期也找过几个辅导老师,但还是补不回来。到高二的时候,又分班,仍旧是差班。班上学生学习程度差不多,早恋风气盛行。孩子回家告诉我,老师在班上公开说,学校根本就没指望他们这些学生能考上大学,让他们进来就是为了多收钱为学校创收。老师这些话大大打击了这个班的学生,班上风气更坏。

  高二下期,为高考着想,我决定让他去学习美术专业,希望他能考上一所本科院校的工艺美术系,文化课分数稍低些也无妨。但孩子对美术不感兴趣,尽管也天天去学习,却没表现出特殊的爱好,学习状态也只是敷衍而已。高三一开学,孩子知道着急了,但前两年落下的功课太多,补都来不及,尽管专业课过了线,但文化课分数太低,连投档线也没有过。

  前两天,孩子对我说,如果中招时能上一所五年制大专班,也不至于到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作为一个家长,我想说的是,中招低分学生进到高中努力3年有可能会出现奇迹,但希望非常小,孩子即便再用功,能不能成功还取决于他的基础知识牢不牢靠、好的学习习惯到高中后再培养还能不能养成。孩子毕业时,班主任老师和我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说,别怪孩子在高中时没好好听讲、不好好学习,他们基础太差,努力听,但是听不懂。就好像不懂外语的人到了外国听课,什么也听不懂,自然会出现上课睡觉、走神。如果要责怪,应该责怪家长没有给这样的学生选择一个适合他的学习环境。“

  要前途不一定非上高中

  如今,在学生甚至在家长心中,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已经形成:想要有个光明前途,只有上高中考大学这一条路可走。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学生如果基础知识太弱,即便上了高中也是一种痛苦。尤其进入到优质高中后,老师授课进度快,涉及初中的基础知识多是一带而过,中招成绩较差的考生基本跟不上上课进度,课程会越落越多,三年的高中生活基本等于白白浪费。而且,程度差的学生在优质高中会始终有种自卑感。学生高中阶段正是心理成长期,过于压抑和自卑会给学生心理上形成阴影,这种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其人格、性格的健全发展以及今后的人生。一名学生如果中招成绩过差,证明其基础知识薄弱,同时这类学生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多属于自控能力不强、做事没有毅力者。也证明家长在孩子学习、成长期间,没有让孩子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中招这个人生十字路口,家长应理性对待孩子的未来。有关人士分析,想让孩子有个美好的前途,并非只有上高中这一条路可走,选择了中职类学校的学生,一样有着美好的前景。

  上中专或职业学校同样可以考大学

  据介绍,随着高校连年扩招,普通高中随之升温,中等职业教育却显得较为冷清。而事实上,在高中段教育中,除普通高中外,中等职业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由于家长对其不了解,加之就业形势对文凭的苛刻要求,中等职业教育逐渐进入一种尴尬处境。

  2005年郑州市公布的数字显示,仅郑州就有中等职业学校90所(其中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4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6所),开设近60个专业,在校学生12.7万余人。另外,省属中专48所,在校生12万余人。郑州市区域内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总数就近25.7万人,大约相当于普通高中在校生数量(13.1万人)的两倍。可以看出,中等职业教育已成为郑州市高中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长想让孩子进入普通高中的目的主要是想让其进入大学深造。但进入中专或职业学校的学生,同样有考大学的机会。

  按照政策,选择上三年制小中专或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参加对口升学。对口升学的考生与高三毕业生一起参加高考,区别在于,对口升学考生只能针对圈定院校圈定专业进行填报,选择范围较普通高中毕业生要小一些。然而它的优势则在于,试题相对普通高招来说要简单,到高校后能继续对自己在中职时所学的专业进行深造。

  同样,职业学校学生也可以参加对口升学、普通高招、成人高招、自学考试,接受高等教育或高等职业教育。被评选为省级优秀学生者还可免试保送升入高等院校学习。

  据介绍,除三年制小中专外,中等职业教育还包括五年一贯制、”3+2“分段制两种大专班。近几年,不少考生家长更青睐于这两类学习方式。招收五年一贯制学生的学校一般都是国家普通类专科学校或职业技术学院,如郑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师专等。也有部分本科院校招收五年制专科学生,学生在校连续修完5年课程,获取大专文凭。招收”3+2“分段制学生的学校为普通中专学校和专科学校联合办学,前3年在普通中专学校学习小中专课程,通过考试后,选拔到联办的专科学校学习后两年的大专课程,毕业后获得小中专和大专两个文凭。小中专属于中等专业教育层次,学制为3年,考生毕业后获取普通中专文凭。

  中专生就业率高于大学生

  据有关资料表明,近几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均高于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多数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部分发达地区出现了”技工荒“,甚至有的城市用远远高于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待遇,也招不到合适的高级工。

  近两年,也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再回到中专或职业学校学习一技之长,目的也是为了好就业。但这种形式对于一个人的正常发展来说,过于浪费时间和精力,因此,有关人士提醒今年参加中招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一定要为自己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首席记者张可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