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常州三名优秀考生回忆报考香港大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2:04  扬子晚报

  今年常州共有十多名考生参加了香港大学的笔试、面试,经过重重角逐,宋梦琼、党颢、冯如韫3名同学脱颖而出被录取。8月5日,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考香港大学有什么别别窍。

  报名:从网上得知消息

  学生们几乎都是在报纸、网络上看到香港高校招生信息的。3月份开始准备,到网站上
看具体招生信息,打电话到各大学校咨询,下载报名表格,到学校教务处开成绩证明,填表,寄表,然后等待通知,6月份到南大进行笔试面试。

  笔试:和高考不一样,感觉像雅思

  同学们都说笔试不难应付。常州市一中前去考试的7名同学全部通过。试卷是全英文的,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阅读选择题,第二部分阅读填空,第三部分是写一篇500字的作文。常州市一中的党颢说,和高考不一样,高考是5篇小阅读,而笔试只有一篇大阅读,感觉和雅思差不多,作文要求论证文中观点,并谈论自己的见解。

  面试:自信得体,注重细节最重要

  港大面试采用小组讨论形式,每次六七人,由港大教授主持,全部由英文进行。面试的流程是先自我介绍,然后进行“无领导话题讨论”,话题很随意,有关于新农村建设、老龄化等深奥问题,也有关于

世界杯、上海造不造
迪斯尼
等轻松有趣的话题,需要平时多加积累,同时也考验学生临场反应。

  党颢说,关键要注意细节,争取谈话主动,不能一味谦让,但又不能锋芒太露。结束面试时,其他人起身就走,而党颢却把椅子一一摆好,面试官特意和党颢交谈,无疑这一细微举动为他赢得了印象分。

  冯如韫对此也表示认同,最忌讳别人说话时打断,很不礼貌。要学会倾听,对别人的观点要尊重,可以表示赞同或不赞同。有人总是抢着说,但观点并不成熟,说到一半卡壳,肯定吃亏。她善解人意地告诉记者,你肯定要问考官为什么录我,我想因为我看来很自信,而且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很强,我的发言基本都分条列数,并善于总结。

  录取:分数不是唯一考量

  考上香港大学难不难,很难说。香港大学并不由笔试、面试来决定录取与否,而是综合考量面试综合素质分、高考分,再加上学生简历,如在高中参加的活动、竞赛以及个人特长等,由港大录取委员筛选录取,和招收香港本地学生流程差不多。被录取的常州学生大多在综合素质上占优,常州高级中学的宋梦琼多次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摘金夺银,在各类科技创新、文学竞赛中也频频获奖。 本报记者 蔡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