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06年北京中招现三大新看点 中考复读跌入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7:34  北京晨报

  今年中招已接近尾声,8月7日起,本市中考生将可通过区县声讯台电话查询录取结果。本月14日起,200多所学校将开始补录2万余名考生。综观今年中招,一些值得关注的新看点也随之浮出水面。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新看点代表着一种趋势,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对考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

  竞争生源 示范校看好外区优秀生

  据悉,按照市教委“招优工作”的布置,各区县今年试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到10%用于招收初中校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优秀生。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信息显示,713名优秀学生经推荐被示范高中接受。

  记者了解到,在示范校比较集中的区,由于生源竞争激烈,部分示范校越来越希望能够从外区招到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表示,不排除明年加大向外区“派发”招生名额的可能。

  “达标”被拒 只因住宿门槛高

  今年中招,部分只填报学校住宿志愿的考生,尽管考分达到该校走读

分数线,但低于住宿分数,结果无法被该校录取。

  据有关人士介绍,中招计算机录取系统在录取考生时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从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开始录取,遇到既招住宿生又招走读生的专业时,计算机系统将根据学校招生计划中招收住宿生和走读生的人数分布录取。一般来说,住宿生录取分数比走读生的要高。

  “落档”减少 中考复读跌入低谷

  相比高考复读的火爆,中考复读今年陷入低潮。业内人士估计,中考生复读比例不会超出2%,即全市选择复读的学生总数将在2500人左右。

  多所中考复读培训机构表示,中考复读市场明显缩水。以考生人数最多的海淀区为例,该区中考复读培训一直主要由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和新干线学校两家分担。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招生规模180人,新干线学校招生规模100人,再加上其余一些小培训机构20至30人,全区中考复读人数近几年一直保持在400人左右,仅占全区中考生总人数1%至2%。

  有关人士分析,北京中考复读培训在近两年里还有市场,但随着中考生源逐年下降,复读人数会越来越少。与

高考录取不同,中考录取时依据考生的分数,不存在第一志愿没报好就“落档”的情况,因此考生
录取情况
一般是与其学习水平相符的,给复读留下的余地不太多。( 罗德宏 景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