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家长必读:不要当三种不合格的家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7:48  《合肥晚报》

  当孩子背上书包走向学校,你考虑过在孩子人生之初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了吗?在事实上,我们许多家长都是在盲目的状态下担起了家长之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我在多年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许多家长不称职,不合格的家长大致分为三类:

  放任型

  这类家长整天忙于自己的事,而忘记了做家长的义务。对孩子除了给其吃、穿、用外,其他一律不闻不问,对孩子放任自流。这类家长主要是:

  事业型。如干部、知识分子、白领人士、商人、企业领导等。他们整天忙于自己的升官、开会、发表论文、讲学、旅游、谈判、应酬等无暇顾及孩子。

  一位教育专家在给孩子作报告时深深的忏悔道:“我作为一名教育专家,作报告、写书、出书、讲课样样尽职尽责。可直到自己儿子高考被挡在大学门外时,才忽然发现作为父亲对儿子生活、学习竟一无所知;才发现自己整天面对家长、教师传经送宝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我经常在学生日记中看到:“爸爸(妈妈)天天忙呀忙,我有好多话想跟你们说,你们总嫌烦。”做家长的应该明白,孩子的成长速度很快,每分钟孩子都在变,可我们家长总认为孩子小、不懂事。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一天下来孩子多么需要情愫,多么需要家长引导、帮助,而这些却因家长一个“忙”字,而忽略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时机。

  打工型。在农村父母双方出去打工者很多,孩子就丢给爷爷奶奶或亲戚照看。有的孩子一年甚至几年才能看到父母。这些留守孩子不但在精神上达不到关注,就连生活都很困难。学费交不齐,文具没钱买,营养跟不上。由于农村交通、通讯不发达,家长几乎不寄钱给孩子,也不写信、打电话问候孩子。由于孩子长时间得不到父母关爱,造成性格孤僻、心理偏激、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误入歧途等问题颇多。这些打工族待到腰包满载而归时,却不“认识”了自己的孩子,后悔莫及。

  享乐型。这类家长多是工作清闲或无业人员,或有钱老板。他们下班时间多以打

麻将、跳舞、喝酒、搞婚外恋等消磨时间,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家长,只管自己享受,哪里还记得“子不教,父之过”的古训。这样家庭成长的孩子成才者不多,由于恶劣的环境也使孩子沾染上恶习。这类家长等到有朝一日妻离子散幡然悔悟时,忏悔的泪水再也无法挽回孩子健康的人生。

  侍从型

  这类家长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过分追求完美。当他们年复一年沥血赛场,但理想终究破灭时,便从子女身上谋求自己的明星欲、升官发财梦。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附和在弱小的心灵上。有的家长干脆辞职进入陪读大军,如侍从一般,寸步不离孩子。每天变着花样调节孩子饮食,唯恐孩子吃不好、营养跟不上。晚上眼睛一刻不离孩子,只要孩子坐在书桌前不停的学,他(她)就安心。殊不知,这样“紧盯”,孩子连喘口气的功夫都没有,哪能安心轻松的学呢。周末、节假日陪孩子上各类补习班、素质班。孩子功课门门要优,吹拉弹唱画样样不拉下。因为你家、他家孩子都在“补”,“我”家不补则能上“特色班”、“重点班”吗?最近报纸上刊登了一个三岁孩童多次“自杀”未遂,口里念到“活着没意思”。看看弹琴、绘画、珠心算、舞蹈、外语等素质班里有多少个才三岁的娃娃呀!我的小侄女才六岁,却有了三年素质班培训历史,今年到小学一年级报完名后就感叹道:“我上绘画、英语、故事班都三年了,上烦了,不知道小学又要上几年,真烦!”这一个又一个“烦”字道出了孩子心中的苦和累。“拔苗助长”的结果令家长梦想背道而驰。

  中考分数出来后,一位知己家长痛心地告诉我,她一夜之间头发白了一大半。为了孩子,她辞了工作,租房子陪读,因四分之差孩子与重点高中擦肩而过。更令她悲伤的是,在她全身心陪读时,对丈夫的出轨竟毫无察觉,现在她是万念俱灰。

  为了孩子有多少家长失去了自己的追求,失去了自我。整天陪在孩子身边,既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又使自己高度紧张。孩子的“分数”难道真的就能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吗?真的就是孩子未来幸福的“使者”吗?碌碌无为的父母,能培养出远大目标的孩子吗?

  暴君型

  这类家长信奉的是“棍棒底下出孝子”。老师家访最怕这类家长,一旦触及到孩子的缺点时,家长当着老师的面对孩子又打又骂,造成学生对老师逆反心理。孩子与同学发生矛盾,家长不问青红皂白一顿痛打,激化了与孩子间的矛盾。孩子的生活琐事稍有不从就非打即骂。考分稍有“闪失”便父母双打。这种对孩子动辄得咎过苛的惩罚,其结果孩子不是谨小慎微、自卑,形成逆返心理,逃离家庭;就是形成暴力、残忍、自虐等恶劣行为。班里的“痞孩子”多是在暴力中长大的孩子。有的家长虽打出分数上的“才子”,却是人格上的“逆子”。北京动物园狗熊被泼硫酸事件,即是“高才生”残忍行为。

  这三种家长都不是尽职尽责的家长。前一类的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请不要吝啬时间和感情,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吧!等有一天像那位教育专家忽然醒悟时,孩子再也不能回到童年了,一切都木已成舟。第二类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孩子安心学习,也给自己一个安心的空间,“身教重于言教”,免得到头来事业、家庭、孩子前途一场空,留给自己是永远的遗憾。第三类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家长的暴力行为会养成孩子不必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坏习惯。

  要想使孩子健康成长,成为让你骄傲的人才,你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让孩子自豪的家长。那就得做一个关心尊重型家长。既能非常关心孩子生活、学习、人品,尽抚养、教导、教育之责,又能尊重孩子意见,开诚布公与孩子交流。对孩子出现的缺点、错误,不是一斥了事,而是耐心引导,说明错在哪,怎样做才对。让孩子自己对自己过失负责,不要简单的强求孩子接受家长意见。在民主、相互尊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般都有主见,讲原则,能够自己做主,知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要求和情绪情感,善于与人沟通,在一定程度上能控制自己的欲望,积极适应社会。今年安徽六安高考

状元张晨光就是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父母的关心爱护,相互尊重,给张晨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使得他懂得做事、学习讲原则。状元的成功值得我们家长探求的不光是他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他父母“关心尊重式”的教育方法。

  ·合肥市庐阳区十张小学 阮菊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