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考坛动态:IT专业毕业生回炉争当“学士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0:42  中国青年报

  进入8月,大学毕业生们有喜有忧。找到工作的自然是春风得意,没有遇到“伯乐”的还在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面试,准备考研的更是丝毫不敢懈怠地复习。过去,这个时期的大学毕业生大部分都生活在这三种状态中。如今,除了“老三态”外,他们中还出现了第四种状态——放缓求职的步伐,参加学士后教育。IT学士后教育则是这“第四态”的典型代表。

  企业选人:同等条件,有证优先

  “现在找工作真是太难了,就是因为我比别人少了几个证书,又把我淘汰下来了。”刚刚在某企业面试中落选的赵旭无奈地说:“MCSE 、CCNA 、SCJP ,‘三证’中你有几个?这是考官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惟一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难道没有这几个证书,能力就会比别人差吗?”

  与赵旭有着相同经历的小陈,对此感触颇深。他说:“我在班上学习成绩优秀,又是学生干部,毕业后很想进入大企业,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但事与愿违,经过几次面试,和我同去应聘的同学都被录用了,而我的工作至今还是没有着落。”

  小陈认为,虽然自己的条件比其他的同学略好,但是他却很少参加IT类的职业培训,更没有获得过任何资格证书。

  像小陈和赵旭这样的IT专业毕业生,在近几年的就业过程中,普遍遭遇过类似“三证”这样的门槛。一家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道出了其中原委:“大多数IT企业最想要的是来了就能用的人。对于应届毕业生,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拥有各种资质认证者。”

  他说,IT行业是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具有深入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各种资质的认证虽然不能完全说明拥有者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但至少肯定他们对该专业的了解程度。其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希望降低成本,而减少甚至取消人员培训的成本,招聘“拿来就能用”的人员,无疑是既经济又有效的办法。

  因此,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多数IT企业的招聘策略都是“同等条件,有证优先”。

  “职业投资”开启IT学士后教育

  因为在学校的学习成果无法跨越就业门槛,所以在IT学科的学士后人群中出现了一种“职业投资”的风气:放缓求职的步伐,参加各种IT培训,或者考取一些资质认证,以此来增加求职筹码。

  “参加IT培训,考下几个流行的证书,是我们这些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求职的最好资本。”正处于学士后教育状态中的徐向东直率地说,“我可不想上了4年的大学,只能以修电脑为业。考证、参加培训花的钱,就算是对我所选职业的投资吧。”

  对于徐向东这种“职业投资”的做法,就职于某大型企业的王伟表示赞同。“我是去年毕业的,10月份才开始找工作,和同学们比起来,我已经错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时间。但是,在我拿到CCNP(思科认证网络高级工程师)后,似乎没有了就业门槛,找工作时身价也提高了不少。”

  王伟算了这样一笔账,考CCNP证书共花去约5000元,从准备考证到拿到证书共用去10个月的时间,其中有7个月的在校时间,毕业后延期3个月找工作。他目前的工作岗位是网络工程师,月薪为3500元。而没有参加过IT培训、拿到认证证书的同学,从事的大都是简单技术支持和电脑维修工作,月薪大部分在1500元左右。

  “虽然花了5000元,而且有3个月处于无业状态,但是我将每个月比他们多挣2000元,半年的时间就可以把成本都收回来。而且我们的工作层次在企业里是不一样的,我从事的工作岗位让我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像王伟这样,毕业后先参加技能培训为工作投资的IT学士后教育现象,在IT学科的学士后人群中极为普遍。对于这种现象,即将踏入大学四年级的朱昀这样理解:“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想要出人头地就得比别人会更多的技能,比别人在同一领域里更专业。未工作,先为职业投资,恰恰能让我们有高人一头的本领。”朱昀同时表示,班上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开始参加各种IT培训和认证考试了。

  IT学士后教育该由谁来埋单?

  当作为“职业投资”的IT学士后教育蔚然成风,甚至被默认为“就业规则”时,一些家长却在疑惑:孩子在大学4年里学到的东西在找工作时毫无用途,我们难道还应该再为孩子继续参加专业技能培训而埋单吗?

  北京的一位学生家长董文勋说:“我为了让孩子以后有个好发展,才帮他选择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大学毕业后居然找不到工作。最后又花了8000元,让他学了个软件工程师,才勉强有碗饭吃。为什么学了四年的计算机,还要参加专业培训才能找到工作?”

  “在学校里学习的课程虽然多,但专业程度都不够深,能实际应用的课程,又太脱离实际。”董文勋的儿子董鹏说,“像编程语言,10年前我们这个专业就学习PASCAL、C语言了,到现在教材还都是大同小异。和实际相贴近的课程, DREAMWEAVER 软件的使用和VB编程,讲得又不够深入,课后作业、毕业设计更是远远达不到实际工作要求的水平。”

  董氏父子的这段感慨,确实代表了一部分IT专业学生的心声。“但是,片面指责学校课程设置落后、本科教育与实际相脱节是值得商榷的。”一名多年从事IT职业教育的大学教授分析,“IT行业自身存在着一些特性:发展速度快、市场变化快、大部分工作岗位为熟练工种。”

  他说,在IT行业里,很多技术的生命周期长则一年两载,短则几个月。而IT市场的变化速度之快,也使得各种专业认证层出不穷,各式IT培训“轮番坐庄”。前几年微软的证书还算吃香,近两年思科系列认证便坐上了头把交椅;网络泡沫破灭前,网络工程师的培训还在遍地开花,如今为了端碗稳当饭,软件工程师的培训便如雨后春笋。大多数的IT工作岗位,都需要深入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但IT企业却不愿自己花时间、成本培养人才。

  “不可否认,四年制的本科教育想要紧跟IT行业的发展速度,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是,10年不变的教材,过分学术性的论文和毕业设计就不能进行一些与时俱进的变化吗?”他说,“IT学科本身是一门市场性很强的学科。也许,本科教育层次的IT学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应该从传统理工类学科中独立出来,演变成一门更加契合市场的学科。”

  某高校的招办主任认为:“除了IT行业的一些特性之外,本科教育的扩招和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也是造成IT学士后教育现象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目前IT人才供需关系产生了根本性转变:人才供过于求、就业率直线下跌,生动演绎了IT就业市场由“牛市”到“熊市”的变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