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两万上线考生面临落榜 重庆市招办解读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1:06  重庆晚报

  高招接近尾声,本报连日来不断接到考生和家长反映,上了本科线并超过最低控制分数线二三十分,如今却没收到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家长和考生不明白,上线了为何还会落榜?

  理科496分没被录取

  江津考生小刘,今年理科考了496分。“孩子上了二本线,报志愿也只填了二本:第一志愿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志愿工商大学,三本、高职(专科)都没填。怎么到现在都不被录取?”家长觉得不可思议。

  “原因很简单,志愿填报过高,一二志愿没梯度。”市招办人士说,今年重庆一般本科院校分数普遍高于往年,重医录取最低分522分,工商大学最低分502分。也就是说,小刘连这两所学校的调档线都没上。

  招办人士说,小刘超过本科线20分左右,但离重本还差30分,填报就要讲究科学:重医历年分数比较高,第一志愿报了,第二志愿就该考虑一所外地院校,如东北、西北学校,今年恰恰还有很多地域位置不太好的学校一志愿不满额。

  600分以上41人掉榜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我市4月底的招生计划为100067名。由于考生分数高,在录取过程中又争取到部分高校在渝增投机动指标,预计最后录取的考生人数在12万人左右。

  但划线时扩大了一定学生比例,上线考生大约14万人左右。也就是说,上线考生中,大约2万多考生面临掉榜。

  在重点批次中,尽管有“高分二视一”政策,今年高分掉榜的考生也有几十个,上600分以上没被录取的考生就有41人。不过,这些考生大多只填报一个重点本科批次志愿,或非北大、清华不读的学生。

  四种情况可能被退档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考生落榜原因很多,从目前网上录取来看,一般有四种原因。

  一,分数相对低。市招办一般从高分到低分,按1∶11和1∶1.2比例投档,投档数往往超过计划数,因此高校要将少许上了调档线但分数相对低、或其他方面能力不是很好的考生退回。

  二,不服从专业调配。高校分配专业时大多实行级差分数,第一个好专业没选上,到第二专业时又达不到级差要求,最后又不服从调配,只有落选。

  三,体检不合格或专业受限。“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是许多高校录取原则,特别是热门院校。所以同等条件下,可能会考察考生各方面能力。此外,英语、数学等部分专业,还对相关科目的成绩做了要求,没达到就不能录。

  四,自愿要求退档,这种情况是少数。招办提醒,考生主动退档一定要慎重,不要失去录取机会又后悔。

  掉榜有异议可要求解释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称,高校招生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体制。市招办将档案投给学校后,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考生和录取到哪个专业,并负责对未录取的考生进行解释,并处理其他遗留问题。

  在录取期间,各高校会设立信访接待或网络在线咨询、电话咨询,如果考生对录取有异议,尤其是面临退档,可直接要求填报学校解释;其次,市招办在建设宾馆录取场旁边的田家炳中学,也设立了信访接待中心,考生和家长也可到那里咨询。 (记者 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