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孪生兄弟考上清华 父亲吐露教子真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3   红网-潇湘晨报

孪生兄弟考上清华父亲吐露教子真经(图)

双胞胎兄弟龚晓云(右)、秦晓辉在本报与读者交流。记者 马金辉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考上清华大学的孪生兄弟龚晓云、秦晓辉和父亲来到本报接听热线,读者纷纷打进电话前来“取经”。相比之下,更多的读者希望从父亲秦自云那里取到教育孩子的“真经”。

  昨日上午9时30分,秦自云就带着兄弟俩来到本报。10时,就有热线打了进来。

  “双胞胎兄弟在不?”

  “你好,我是龚晓云……”哥哥接过电话笑着说。

  电话那头是一名高中学生,他说自己明年要参加高考,可成绩一般,想问有没有快速提高成绩的方法。

  “这个问题……”龚晓云吐了吐舌头说,“我觉得你不要把完成作业和学了多长时间作为自己的目标,而是把‘学会什么’作为目标。哪怕你一个晚上只弄明白了一个知识点。目标不要定得太多,一晚上是不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的,一天一个,才会有效果。”

  “晓云哥哥,我妈妈想和你爸爸通电话。”原来,这是来向秦自云讨教“教育真经”的读者。记者发现,在前十个打进来的电话中,有7个是找秦自云交流如何教育孩子的。

  “不管花多少时间,只要孩子会做了,我们都应高兴。”秦自云在电话中与一名怀化双胞胎的家长侃侃而谈。那位母亲说,自己的两个孩子很调皮,成绩不好。她对孩子看管很严,打过,骂过,可孩子在学习上仍少根“筋”。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秦自云说,“孩子不是逼出来的,需要耐心引导,给孩子自信。秦晓辉小学时,一次家庭作业7道数学题,他只做对了3道,而我并没有责怪孩子,反而笑着对孩子说:‘不错,这么难的题目你也做对了3道,值得表扬。’其实,孩子心里也清楚,作业错了一大半,心里已诚惶诚恐,如在这时批评,只会加深其内心不安,慢慢孩子就对学习失去信心。”

  随后,秦自云继续说:“孩子时时都需要表扬,小时候需要从父母身上得到‘我是最棒的’这样的肯定。”听了秦自云的介绍,那位母亲感觉明白了很多,连说了几声谢谢后才挂断电话。

  刚挂断电话,又有人打进热线找秦自云。这是一名姓彭的长沙市民,她说自己喜欢英语,给孩子学英语制定了很多学习计划,可孩子的英语成绩总停留在原地。

  “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要让孩子慢慢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秦自云深有感触。秦晓辉兄弟俩在学习珠算1+……100时,总算错。他就要求两人分别算出1+……10,11+……20,……几组结果,分段进行,就这样孩子从不会珠算,最后成为年级珠算能力第一。

  记者 龚芳柳 实习生 谭 静 周 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