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试卷知识点将增多 07年考研数学大纲变化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1: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大纲》较前几年变化明显,试卷结构、题型比例和分值都发生了变化。考生需静心研究大纲变化,从容应对,捅破大纲变化的“纸老虎”。

  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高联考研名师 何坚勇

  试卷结构明显变化

  第一,从内容上来说,数学二和数学四线性代数部分增加了二次型,数学一和数学三基本无增减,只是有些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作了改变。

  第二,总的内容比例和题型比例发生了一些变化。2007年大纲数学一中,高等数学部分由60%降低到56%,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统计部分由原来的20%增加到22%。数二过去高等数学跟线性代数所占比例分别是80%和20%,现在则变为78%和22%。数学三过去比较简单,微积分占50%,线代概率占25%,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变化,但今年也发生了变化,微积分占到了56%,而线代和概率统计各占22%。数学四和数学三是一样的,过去微积分、线代概率各占一半,今年的微积分增加到56%,线代概率论降到22%。

  题型比例和分值发生变化

  题型变化:题型比例过去比较乱,现在整个的题型比例发生了变化,无论数学一、二、三、四,第一题都作为选择题,第二题是填空题,第三题解答题。目前统一地把填空和选择由40%增加到45%,而解答题由过去的60%左右下降到55%。以数学一为例,过去的第一大题是六个填空题,现在变为十个选择题。第二大题原来是八个选择题,现在变成六个填空题。填空题只是把题号变了一下,而选择题却增加了,这两个增加的选择题都给了高数。数学三、四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把这两个选择题给了微积分,增加了高数的两个选择题。因此在第三大题当中,过去的大题由九个变为八个。

  分值变化:选择题是4分没有变化,但是去掉了高等数学的一个大题,而线性代数、概率论题量没有变化,在分值上由18分增加到22分。因此就引起了整个内容比的变化,也就是说数学一高数的60%降到56%,而线代和概率的20%都增加到22%。数三、四跟数一的题型比例是一样的。数二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要注意,数二里面没有概率统计的内容。

  如何应对大纲变化

  大纲虽然有较大变化,但是同学们也无需惊慌。大家应该静下心来从容应对大纲变化,扫清每一个知识点。大纲下来之后,首先要把大纲的变化了解一下。然后根据自己复习的情况,把复习计划调整一下,看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把没有看过的知识点回归课本,把基本定理、基本概念、基本解答方法等掌握熟练。另外还要做适量的课后练习题,以巩固对概念、定理的理解。

  从题型上看,2007年数学大纲增加了两个选择题,去掉了一个大题,这就意味着试卷的知识点会增多,基础知识的考查力度会加大。大纲变化点是一个易考点,但却不大可能是难点,第一年考一般不会出很深、很刁钻的题。只要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并辅以适量的练习再加上平时的总结,相信同学们可以捅破“大纲变化”纸老虎,收获完美的数学考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