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择学先看就业 中考生奔着专业进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2:11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中考录取接近尾声,一些持观望态度的中考生家长开始转变观念,一种以“专业就业一条龙”为思想的“择学热”悄然兴起,看专业、看毕业去向而选择就读中等职业学校。

  职校选专业排队报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一段时间,让很多职业学校校长苦恼的是,热门、就业率高的专业引来一窝蜂的报名者。

  3日,哈市呼兰区双井中学毕业生王红铃在父母的几经周折下,终于选定了哈尔滨第二职业高中机电一体化专业。王红铃的母亲表示,为给孩子确定这个专业,她考察了好几个月。而报名当天,这个专业的报名处竟出现了排队现象,毕业不愁工作去处是很多家长最看重的。

  在哈市其他一些职业学校的报名现场,也多多少少出现了热门专业排队报名的情况。哈市教育局成高职处的李处长介绍,过去家长对中等职业学校连问都不问,现在报名咨询的电话天天不断。

  高分考生转向职校5日,哈市开始进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录取工作,但因职业高中采取统一录取和自主录取相结合的办法,所以很多职业高中从5月底就开始招生工作了。进入8月,虽然招生工作还没有结束,可一些热门职校的热门专业早已满员。

  哈尔滨技师学院培训处主任朱凤仙表示,由于哈市一些中等职业学校采取了校企联合、开放办学、订单培养等新方式,良好的就业发展前景使得一些准备去普高的学生转报职校。而中等职业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就业的良性循环,纷纷推出了良好的奖励机制,促使高分考生“转向”。哈尔滨第二职业高中对370分以上的考生每年奖励800元奖学金,350~369分的能拿到400元奖学金。因此,目前该校已吸引了多名400分以上的学生报考热门专业。而哈尔滨技师学院为

汽车维修等热门专业的学生提供“带薪学习”机会,也吸引了一些高分考生。

  “支柱产业”专业成风向标

  哈尔滨市教育局调研员李福生表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大齐工业走廊规划建设过程中,中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国家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让中等职业学校升温。哈市教育局最近的一次调研显示,围绕哈市四大支柱产业而派生出的多个专业成为一些考生的风向标,而职业学校加大投入与建设也促进了这些专业的红火。

  据了解,

汽车产业派生的汽车运用与维修、车展模特专业,生物制药产业派生的药品设备维修、药品检验专业,电子电信产业派生出的电子技术专业,装备制造产业派生出的电工、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等获得了社会上的认可,毕业生的工资不断上涨。

  记者在哈市多所中等职业学校采访了解到,在汽车维修与营销、焊接等热门专业的报名者中,农村学生达到9成多。

  李福生认为,初中毕业生选中等职业学校学习首先要有一个清楚的定位,只有适合学生自身特点与兴趣才是最好的。因此选择专业时应注意规划,避免人云亦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