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我的志愿我作主 高考志愿看分填报优势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针对过去考生填报志愿“雾里看花”的状况,我省自去年起便采取了看分填报志愿的办法,其目的是为了让所有高校都能录取到满意的考生,所有考生都能较为准确地填报高考志愿。实践证明,如果说去年看分填报志愿的优势还未充分展现的话,那么,今年这种优势就比较明显地体现出来了,考生、高校对此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1

  我的志愿我作主

  “如果是考前填或者估分填,我未必这么幸运,多亏了看分填报志愿让我增添了几分胜算,梦想成真!”手持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成都某知名中学理科考生肖雄(化名)满脸挂着开心的笑容。

  据肖雄回忆,在“一诊”、“二诊”的考试中,其成绩均位居全年级前三甲,同时被学校列为冲清华的重点苗子。然而,在“三诊”考试期间因心理紧张而出现了“严重滑坡”,随后,尽管有老师及家长的安慰和鼓励,走进高考考场时他仍忐忑不安。“试想,如果是考前填报志愿,根据我当时的心态,不说是清华,就连保本一也许都是一种奢望。”好在他在整个高考期间的状态还不错:“不仅试题适合我的口味,而且在水平发挥上也还比较满意。”高考结束第二天,小肖根据参考答案估分650分。他查找资料得知,

清华大学去年的理科调档线高出本一省控线100分,照此推算,“以这个成绩报清华有点悬,我成天忧心忡忡。”6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得知自己考了675分时,肖雄喜出望外,经过仔细比照,他发现自己的高考成绩居然超过了本一省控线

  100多分,再从省招办公布的分数段中判断,自己应该排在全省理科前60名内。于是,他胸有成竹地在志愿表上填下了唯一的志愿———清华大学。7月13日,肖雄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录取。

  调查发现,不仅是类似肖雄这样的高分考生对看分填报志愿的明显优势有切身感受,就是本二和本三各批次的考生也普遍认同“看分填”。不少考生认为,“看分填”的最大好处是给自己定位比较准确。在志愿填报时,可集中精力对自己所处批次的高校及专业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选报,不像过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什么都填不好。“与其它两种方式相比,实际成绩和所处分数段是考生填报志愿两个重要的参考要素,使考生填报志愿时提高了可靠性、掌握了主动权。”从事指导高三毕业班填报志愿10多个年头的班主任王老师称,看分填报志愿使考生少去了些许盲从和胆怯,增添了几分大胆和自信,从而使考生与相应层次的高校大致对等,两全其美。

  2

  优秀考生入囊中

  高校是选拔和培养人才的主体,投档情况中一志愿的满足率和调档线的高低,不仅体现出考生对高校的认可程度,而且也可从一个侧面印证看分填报志愿能否让高校录取到满意的考生。

  今年本科批次投档情况表明,由于考生定位准确,一志愿的投档率远远高于往年,过去招生不太理想的院校,今年也迎来了“开门红”,在第一志愿则出现生源爆满。以本一批次(理科)为例:2004年在川招生的本一批高校共有145所,其调档线“踩线”(538分)的有68所,约占该批次的47%;2005年本一批在川招生高校共有152所,其调档线“踩线”(598分)的有57所,约占该批次的37%;2006年本一批在川招生高校共有163所,其调档线“踩线”(560分)的有59所,约占该批次的36.2%。“踩线”比例的下降,说明高校一志愿的满足率在逐年提高。特别令人欣慰的是,专科一批的投档也呈现了可喜变化。

  过去,不论是“考前填”还是“估分填”,专科院校一志愿的满足率大都保持在30%左右,而今年跃升到了70%。也就是说,专科批次招生院校的生源也正在趋向一个比较理想的“段位”和水平,各个学校都能录取到自己满意的学生。“改变志愿填报方式考生有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去年交替之年,考生有些不可捉摸,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看分填报志愿的优势已明朗起来,我们在一志愿就将优秀考生收入囊中,这样的效果肯定令人满意。”省内某部属院校招生负责人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学校一志愿满足率的不断提高,“踩线”院校大幅下降,从而使今年高分考生“走”得特别好。比如,我省在划线时,曾预计在本科录取结束后有6500多名本一高分考生落选,结果本三结束后,在库高分考生只有281名,其中600分以上的仅有32人,且这些考生都是逐个征求意见自愿放弃调剂录取机会的,使得今年我省的高分落榜率较之往年大大降低。

  3

  看分填报优势多

  调查发现,尽管看分填报志愿未能完完全全做到让每个考生都能遂愿,但是,从总体上看,实行这种填报志愿方式以后,考生志愿分布较过去均衡,高分考生填报的学校也较为分散,这为完成好各批次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看分填报更能让考生做到心中有数,对号入座,避免各种盲目性,从而选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而各招生学校也都能招收到满意的考生,真正体现出了“实力”与“愿望”的天然匹配、“报考”与“选拔”的完美结合。

  从目前全国来看,填报志愿的方式有多种,但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大家普遍看好看分填报。据了解,目前全国有相当部分省市都采取了看分填报志愿的办法。我省在去年采取此办法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的近邻重庆市在今年还专程率队来我省考察和调研,对我省采取这种办法取得的理想效果及采取的相关完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从重庆反馈的情况看,重庆市今年首次采用看分填报志愿的方式,也收到了初步的成效。(记者:王俊 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