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四川出台《意见稿》 中职招生将超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5:29  成都晚报

  (记者 赖波 实习生 杨雪怡)“十一五”期间,中职招生要和普高招生大体相当;3年内将在重点企业设立100个学生顶岗实习试训基地……昨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招生 高中毕业生大半进高职

  《意见稿》表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省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战略举措,是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强省的必然要求。《意见稿》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今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将在200万人以上,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即在初中毕业生中将有一半到职业学校就读;而在高校招生中,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也将占高校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即一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将进入高职院校学习。按照《意见稿》,在“十一五”期间,职业学校将为社会输送180万名中职毕业生和60万名高职毕业生。

  另外,“征求意见稿”指出,在“

十一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高职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原则上 不得改办成其他类型的学校。

  培训 将建100个顶岗实训基地

  为了加强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技能,在“十一五”期间,全省将探索半工半读、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意见稿》还要求全省销售收入亿元以上或职工在15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至少要联系一所职业院校作为合作伙伴。3年内,将在重点企业设立100个学生顶岗实习训练基地。

  为整合资源,将重点建设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主的1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5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在职业院校中重点建设100个社会急需、装备水平较高、优质资源共享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在专业建设方面,将重点打造100个中职专业、160个高职专业。

  就业 职校学生将优先录用

  据悉,我省还将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取得职业院校学历证书的毕业生,可在与专业相关的中级职业技能鉴定时免除理论考核,而操作技能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就业时,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中职、高职学生将优先录用。

  到2010年,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都要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我省将以高级技工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组建10所技师学院,培养预备技师。实施新技师培养带动工程,新培养8万名技师、高级技师和30万名高级技工。

  又讯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正式实施,成都铁路运输学校等21所学校被评为省首批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记者 赖波 实习生 杨雪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