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致南宁7万中考落榜生--正确对待中考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5:37  南宁日报

  南宁市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工作早已结束。今年南宁市有8万多考生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但南宁市的普通高中只录取了17000多名考生。当被高中录取的考生高高兴兴拿到录取通知书,在为新学期准备的时候,还有7万的考生在做什么呢?面对中考的失利,他们又有什么想法呢?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考生、家长、老师和教育界的有关人士。

  注意心理调适

  小黄是今年应届的初中毕业生,中考没考好,未能如愿升入高中。在得知自己的中考成绩后,小黄就一直郁郁寡欢。“看着他这样,我们做父母的心里也很不好受。高中考不上,又不能去打工。在外面没人管很容易学坏的。”小黄的家长很担心。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落榜生在面对自己中考失利的现实时觉得备受打击,产生了抑郁的心理,从而变得厌倦懒惰起来。

  南宁四中的何老师说,落榜的考生因升学受挫,一时间无法接受,导致心理封闭,严重时还会产生心理危机,所以注意心理调适是非常重要的。落榜生首先要接受现实,承认不足。不接受现实就是不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要认真总结自己失败的教训,重新对自己做一个正确的定位。学会放松自己,可以去旅游或者和老师、家长加强沟通。要有“

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理,找回自信。家长也要帮助孩子进行调节,不要指责和埋怨孩子,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缓解压力的氛围。

  高中并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阶段的教育正在走向多元化,人们的教育观也在改变,上公办高中不再是唯一的选择。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民办学校等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

  南宁市教育局把今年定为“职业教育发展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达18000人,同比增长15%。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大量需求使职业学校的就业率不断提高。上职业高中、职业中专不再被人们视为“没出息”的事情。在今年高中阶段报名的报名集中点上,职高和中专学校也吸引了不少的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和报名。“在职高里学习,专业性更强,有了一技之长就能够更好地就业。”初三毕业生小韦对记者说。不少家长也表示,在职高和中专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学习,就业的形势也不错。

  据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中等职业学校采用多种形式办学,开设有(3+2)高职班、综合高中班等,学生在职业院校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也可以接受普通高中的课程教育。同时3+2的办学模式,让学生在3年中专后可以接着读2年大专。民办教育这几年也有很大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也在不断上升。高中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没有考上高中的考生并不意味着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中考的失利,也不意味着失败。见习记者李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