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近4千考生填报征求志愿 62所本三院校降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6:46  金陵晚报

  □通讯员诗苑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记者昨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在今年全省有资格填报本三征求平行志愿的82216名考生中,共有3874人填报了志愿。8月6日晚,普通类第三批本科征求平行志愿进行了投档。共有136所院校参加征求平行志愿,计划总数为4916人。

  据悉,本三征求平行志愿投档后,有50余所院校顺利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三江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线497分,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东方学院491分,盐城工学院博雅学院485分,嘉兴学院南湖学院501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492分,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492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492分。本次征求平行志愿中,还有部分高校提出分数要求的,这次投档分数线也较高。其中三江学院为521分,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530分,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533分,苏州科技学院天平学院529分,徐州医学院华方学院522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524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522分,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511分。

  有关高校联建宿迁学院、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等11所院校招收了服从志愿。其中有关高校联建宿迁学院计划服从志愿投档分为487分,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为498分。最后共有62所院校进行了降分录取,最大降分幅度为30分,省内降分的两所院校为盐城师范学院黄海学院和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

  -记者手记

  本三只是局部升温

  在逾8万名有资格填报本三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中,只有3874人填报。乍一看,似乎数字悬殊,也有人疑问:不是说本三今年大热吗?为什么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人数还不及该批次征求志愿的计划数?

  其实,这组数据恰恰印证了一个客观现象,即本三热从省控线标志看是整体升温,但其真正的热点却是在局部。

  在本三批次206所院校中,重点院校的二级学院、名牌独立学院和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中心城市的院校是其发热点。特别是南京地区和省内苏南、苏中地区院校,更是拥挤着众多考生。本三报考率从上年的37%提升到50.7%,多数考生选报的是热点地区、热点院校,其生源分布实际上并不均匀。但是由于报考者的增加,从整体上提升了本三整个批次的省控线,而这明确显示本三批次整体上走出了生源低谷。

  在480分的省控线揭晓之后,很多人惊讶其高,但也有长期从事招生的老师断言:必然有相当数量的院校“吃不饱”,甚至还要降分录取。随后划定的各校投档线印证了这个判断:以南京为主体的61所院校高居500分以上,但是苏北、西北、东北以及中原腹地的院校却有103所仅仅站在省控线上投档,数量正好占到本三招生院校总数的一半。按惯例,这显示本三半数院校线上生源不足;还有10所院校线上无人填报,生源数为零。其冷热状态,一目了然。

  再看本三“征平”,包括新增计划院校在内,共有136所院校,计划数4916人。凡是南京及省内外热点院校均对考生提出较高的成绩要求,而冷点地区的院校仍然站在省控线上。通过“征平”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为60多所,不到“征平”院校的半数;然而征平后仍须降分录取的院校也达到62所,政策最大降分值达30分,充分说明本三热在局部,另外一部分不仅不热,甚至还很冷。

  事实上,82216:3874的数字并不像其本身的悬殊那么可怕。因为在这部分考生中,原本就有打算高分复读的,有决意放弃本三选报专一的,有准备出国

留学的等等,只有符合条件且愿意选择本三中“冷点”院校的考生才会填报本三“征平”志愿。这或许能够给以后的考生及其家长一个提示:选择本三就应该拉开志愿档次,不能挤在最热处;而给招生院校的提示是:如果并非热点地区,那就应该设置能够吸引考生的专业,并且要形成自己的品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