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海北农牧区学生全部享受到“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8:05  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海北藏族自治州38049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区学生和城镇贫困学生均享受到了免费提供教科书、免缴杂费、补贴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受益的农牧区学生达100%。

  2000年,这个州的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要把“两基”攻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奠基工程,利用国家对西部地区政策倾斜的有利条件,集中力量,在2007年底前,全面完
成“两基”攻坚任务。为此,全州各级政府把教育投入作为基础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决条件,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十五”期间投资额达1.48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门源县在实现“两基”目标后又积极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去年,全县“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了100%。祁连、海晏两县今年3月份实现了“两基”目标。刚察县在顺利实现“普六”目标的基础上,现已进入“两基”攻坚阶段,正全力以赴抓“普九”。

  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是实现“两基”的基础。这个州注重梯次利用和整合教育资源,在一个县兴建一所高中或一两所寄宿制初中,将原高中的校舍改建为寄宿制初中;将乡镇初中改造为寄宿制小学;将撤并的中心小学改办为幼儿园或农牧民文体技术学校。到去年底,全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从1999年的273所减少到239所。中小学布局结构的合理调整,减少了学校,减少了运行成本,减少了不合格教师数量,优化了资源配置。

  据了解,作为国家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

建设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试点项目地区。这个州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建设任务的农村牧区中小学达到155所,占全州中小学校总数的64.9%。 (作者:王志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