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西宁课本招标环节出问题 新课本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8:06  中国青年报

  ★本土课本被学制、起点不同的新课本取代

  招标采购的新课本“水土不服”

  “课本招标环节肯定出了问题。”一位教师在给记者的信中说,政府招标采购来的新课本在学制、起点上都与当地实际不符,让学生一头雾水,老师教学吃力。

  2006年春季开学时,青海省西宁市各学校的师生惊喜地发现,《信息技术》的课本换了新版本。但是没过多久,他们又失望地发现,政府招标采购来的新课本,因为与当地学制、起点不一样,变成了摆设。

  据了解,新课本问题涉及西宁市四区三县各学校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20多万名学生。

  “新版教材有4册,我们初中阶段只有3年,不知道这第4册怎么教?”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位中学老师问。

  2006年春季开学不久,西宁市教育局、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不断接到各区县教育部门及学校、教师的反映,认为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信息技术》新课本与当地实际不相符,要求重新审校、订购所配教材。

  六年级任课老师葛战刚说,六年级使用的《信息技术》中的《智能机器人》,学生需要另购8元一张的光盘,学校需另购价值几千元的“VJC仿真”软件,没有软件只好停开此课。他们和其他学校一样不得不使用五年级的课本。

  据反映,由于财政支持有限,各学校现有的网络配置很难达到新教材所需的要求。其他年级的教材中同样未提供必需的教学光盘,在新教材中提供的教学资源下载网址上无法下载到所谓的教学资源。为此,各学校希望出版商为老师提供参考资料,进行培训,并提供教学软件。

  “让没摸过电脑的学生一开始就学上网、发电子邮件,这太难为孩子们了。”湟源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李月芩说,即使是县城的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也很困难,因为学校不容许学生进网吧,而绝大多数学生家中又没有电脑。学生在接触信息技术课之前基本上是电脑盲。

  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侯永能介绍,因为各州、各地区大多没有开设《信息技术》课,此次统一招标采购的该课新教材并未对其他地区形成太大影响。

  据悉,由于原教材的考试系统与清华版教材的内容有很多冲突,各学校已使用了4年的考试系统面临报废。西宁市取消了今年中考计算机考试项目,原计划给各小学免费安装考试软件的计划也泡汤了。

  据反映,由于信息技术是分模块进行教学,不同版本的教材对各模块的教学设计不同,内容各异,体系也不一致。一年中,上下两个学期使用不同版本的课本,叫老师无所适从,也叫学生摸不着头脑,所学知识重复或缺失。

  青海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史生德介绍,《信息技术》课本是2005年下半年面向全国进行公开招标的,当时有30多家出版社参与竞标。目前,全省使用的教材中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的教材已占69%。

  他介绍说,招标中,采用版本、需求量、采购方案均由教育厅制定。人大、政协、纪委、审计厅等相关部门派专人参加竞标会。财政厅负责采购组织工作,教材版本由教育厅定。他说,此次招标工作程序公开公正,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反响较好。关于新课本存在的问题,采购中心尚未得到任何反馈。

  青海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处长李鸿昌说,教材采购在确保能使用的前提下,会考虑不同版本课本的价格、信息量等因素。新教材优于本土教材并取而代之很正常。他认为,西宁市反映《信息技术》新课本存在的问题是个别情况,不是普遍问题。

  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段宏伟说,按照程序,只有在接到西宁市教育局的报告后,省教育厅才能根据调查情况进行解决。目前他们并未接到任何相关报告。但在西宁市教育局,记者却得到了与教育厅不同的回答。该局基础教育一处负责人说,他们就此事已向省教育厅打了报告,目前尚未得到教育厅的具体答复。(记者 海忆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