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人事部:国家公务员平均录取成本2.6万说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09:43  中国青年报

  近期,一则每录用一名公务员成本达2.6万元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8日,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近日网上报道,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成本超过2.7亿元,录用1名公务员成本高达2.6万元,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真有那么高吗?

  答: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绝没有那么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招考经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报名网络运行、笔试面试试题开发、试卷印制和传递、阅卷等,这些经费的使用都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支出;另一部分是由承担考务工作的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用,主要用于考务组织、考场租用和监考支出等,这笔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

  经我们初步测算,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其中,在京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788人,垂直管理系统计划录用8494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中央财政拨款和各地按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报名费共计3749万元,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

  面试成本的计算较为复杂,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这里我们以中央某部委的面试情况为例进行分析,该部委今年招考计划为36人,共有164人参加面试,其中在京考生126人,外地来京考生38人(其中华东13人,华北7人,东北6人,华南12人),交通费用共计11714元(在京考生按

公共交通计算,外地来京考生按火车硬座计算),外地来京考生住宿费用约计4560元(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两项合计计算,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

  其他部委人均面试成本大致与此类似,垂直系统大部分考生是本地区的考生,面试成本只会更低。这样笔试与面试的考生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可能有的高于这个数,有的低于这个数。

  问:那么为什么网上报道的成本会那么高呢?

  答:这篇报道发表的当天,我们就认真研读了这篇报道的引文。经研究发现,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研究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核算成本的项目和标准许多是不合理的,所得结论是错误的。

  首先,原文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是错误的,无论考生是否参加

公务员考试,都要吃饭、穿衣,与
公务员考试
没有必然联系。将这些项目和费用列入考生支出成本,并核算成本高达1.4亿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还有一些项目和标准也是错误的。比如,原文中提到的交通成本。文中假设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大多数在北京举行,这是极不准确的。因为所有10282个职位中,只有1788个职位是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计划,其余8494个职位均是垂直管理系统的招考计划,这些职位面试都在垂直管理系统所在地进行。

  其次,原文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比如,原文将考生的报名费和考点租用、考务人工等费用累计相加。事实上,考生的报名费就是用于支出上述费用的,原文将两项分别统计,重复相加,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元。

  再次,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比如,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经考生本人确认参加考试的只有36.5万人,但原文在计算考生的有关成本支出时,是按100万人进行计算的。这样,原文估算的考试规模就是实际参考人员规模的2.7倍。没有根据地高估了大量的考试成本,多计算了6000多万元。

  从我所说的以上这几方面来看,原文就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

  第四,原文核算成本的方法是错误的,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他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从来没有这样计算成本的。

  问: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你们是否关注到了考生的支出成本问题?

  答:公务员录用考试是国家用人考试,自推行考试录用制度以来,我们一直把降低考试成本、减轻考生负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立了考点,降低了考生的交通费用;

  二是从2003年开始,取消现场报名,采取网络报名和网上下载准考证,2006年还在部分省市实行了网上确认和缴费,减少了考生从住地到考点的往返次数;

  三是为了减轻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和购买教材的费用,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一直立足于测查考生的能力素质,这种能力是平时的积累,不是临时的突击和死记硬背。因此,从2000年开始,就取消了考试教材和辅导用书,不指定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公务员招考培训,并通过网络向考生免费提供考试大纲等,原文提到的资料费、培训费等都是不必要的支出费用;

  四是从2004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招考时,还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家庭或农村贫困家庭的考生减免了考试费用。据统计,两年来,共有4000多名考生享受了这项政策。以上措施的实施,大大减少了考生的直接支出,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

  问:您能谈一谈今后公务员主管部门在降低考生成本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吗?

  答:在2007年的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中,我们还将采取一些措施,如继续扩大网上报名确认和网上缴费试点省的数量,减少考生往返报名确认现场的费用,降低招考成本;视报名情况,在考生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置考点等,使考生能够就近参加考试;免费提供更加详细的招考大纲,指导考生参加考试。(记者 李松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