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山东潍坊中考“变脸” 中考变成一年一次的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01  光明日报

山东潍坊中考“变脸”中考变成一年一次的考核

  山东省潍坊市为破解应试教育难题,大胆改革中考制度,变三年一次的中考为一年一次的学业水平考试;变分数表达为等级表达;变只用分数评价学生为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变教育部门统一划线录取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经过几年的探索,中考新制度已初具规模——

  一张考卷,一次考试定终身的考试制度,使应试教育愈演愈烈,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最大障碍。山东省潍坊市从2004年起实行了“多次考试、综合评价、诚信推荐、自主录取、社会参与为核心内容的新的中考制度。新制度的实行,有效引导了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实现了学生健康发展目标。

  不能让1分决定命运

  95分和99分有区别吗?在潍坊,由于实行了考试成绩用等级表达,因此答案是否定的,学生都觉得没有必要再分分计较了,多余的精力不如多做做素质教育的锻炼。

  记者查看了潍坊教育局关于中考的改革方案,潍坊教育局把原来三年一次的中考改为一年一次的学业水平考试。初一、初二、初三学生均可依据所学科目选择参加。如果对考试成绩不满意还可以再考一次,凭最好的一次成绩参加

中考录取。学生的考试成绩分A、B、C、D、E、F六个等级,按常态分布的比例确定。如果考试题目太难,多数考生达不到A等,那么对达不到A等的考生总数前15%,也可以酌情视为A等。

  中考前,初中学校应提供毕业生在校3年来在道德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健康与审美表现、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等方面的“成长记录”,而后由高中学校组成评审委员会依据学生的成长记录评出A、B、C、D四个等级,作为自主招生的依据。

  葛飞波现在是潍坊一中高一一部理科班的学生。在2005年的中考招生考试中,葛飞波的化学获得了A等,这对于在初中三年一直处于中下游,根本无望进入潍坊一中的他来说,这份成绩单无疑给了他巨大的自信。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考试证明了我能行”。

  潍坊教育局副局长张国华说,过去我们常用的评价办法是看考试的总分,这样就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现在看单科成绩,只要学有所长,就不能埋没,要彻底结束应试教育让1分决定命运的历史。

  课堂围着学生转

  潍坊之所以敢于让中考“变脸”,在于其背后有整体的素质教育改革措施做支撑。

  为了让校长专心治校、教师努力进取,潍坊市对中小学校长推行职级制,对教师推行培训准入制,规定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全日制中小学校,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全市近千名校长由此被摘掉了“官帽”。在推行教师培训准入制时,注重构建多元、开放、双向选择的培训机制。制度的改变,给教师带来了挑战和激情,促进了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行动的变化。

  教师主宰课堂,老师讲,学生听,是现在多数学校教学的通用模式。问题由老师提出,只要有学生回答了,就转入下一个教学环节。对这样的教学法,有调查结果显示,课堂上约有30%—40%的优秀生厌烦教师的说教,20%—30%的学生听不懂或似懂非懂。潍坊市昌邑一中的高老师说:“在潍坊,课堂是围着学生转。教师中流传着三个不讲,即学生已经会了的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讲了学生仍然不会的不讲。”

  在学习初一语文(苏教版)《“诺曼底”号遇难记》时,潍坊所属的高密市康成中学的学生们发现了问题:大文豪雨果在船长和机械师的对话中犯了低级错误,“炉子怎么样了?”“海水淹了。”“火呢?”“灭了。”既然炉子被海水淹了,火肯定灭了,没必要多此一问。经过讨论,同学们认识到这样设计更能体现“诺曼底”号遇到猝然而来的撞船变故时人们的紧张心情,也体会到大文豪的用笔之妙。

  在生物课的讲堂上,老师正在讲授《鱼鳍的作用》。只见讲台上摆着一个鱼缸,里面有一条完整的鱼和几条被剪了不同鳍的鱼。学生们围在鱼缸前观察。过后,学生们展开了讨论,一个个小组争辩得面红耳赤,最后达成了共识。任课老师说,学生不用背诵,鱼鳍的作用会被终生牢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也自然落到了实处。

  家教进学校亲子共成长

  如果说潍坊的中考变脸,得益于敢为天下先的胆略。那么潍坊市把家庭教育请进学校的举措,就显得目光深远。

  200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北京“青苹果讲堂”名师团专家胡萍等10多名专家齐聚潍坊,现场做关于中小学生青春期教育的主题报告,并与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中小学生青春期教育的有效途径。像这样的报告会,在潍坊已非常普遍。

  翻开潍坊教育局关于家庭教育的记载,可以清楚地看到,自2002年8月起,潍坊教育局就将每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六上午定为家庭教育日,这时,各个学校会免费为学生家长们举行“亲子共成长”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感动中国的十大母亲吴章鸿、《山东商报》知心姐姐孔屏、家教救星王晓春等都来潍坊为学生们做过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金琰一直追踪着潍坊的教育改革。她对记者说:“人们口头上常说教育是家庭、社会、学校的三位一体,但真正能实现的并不多,潍坊的中考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教育部门将家庭教育纳入了教育的主体范畴,这是目前许多还把家庭教育当作应付上级检查的学校所没有意识到的。”

  “亲子共成长”家庭教育系列报告更新了家长的教育理念,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水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潍坊所属的县级市高密市姜庄中学王校长感慨地说:过去,我们组织活动,没有学生愿意参加,家长更是不同意,怕耽误孩子学习;现在不仅学生积极参加,家长也主动支持并提供帮助。整个素质教育的环境有了大的改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