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录一名公务员2.6万?人事部称直接成本约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09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一则每录用一名公务员成本达2.6万元,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成本超过2.7亿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称,原文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

  昨天,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国家机关招考经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报名网络运行、笔试面试试题开发、试卷
印制和传递、阅卷等;另一部分是由承担考务工作的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用。

  该负责人称,经过初步测算,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中央财政拨款和各地按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报名费共计3749万元,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

  该负责人称,面试成本的计算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以中央某部委的面试情况为例分析,该部委今年招考计划为36人,共有164人参加面试,其中在京考生126人,外地来京考生38人,交通费用共计11714元(在京考生按

公共交通计算,外地来京考生按火车硬座计算),外地来京考生住宿费用约计4560元(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两项合计计算,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

  其他部委人均面试成本大致与此类似。这样笔试与面试的考生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

  【链接】

公务员招考成本被指“实在太高”

  社科文献出版社近期出版了《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该报告指出我国为普通公务员举办大规模招考的成本实在太高。

  根据报告,除海关职位以外,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而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人。根据报告中的估算,这100万人的考试总成本约为2.7亿元,而平均到每个招聘职位上的成本在2.6万元左右。

  【答疑】相关报道多数数据未经核实

  “为什么网上报道的成本会那么高呢?”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研究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核算成本的项目和标准许多是不合理的,所得结论是错误的。首先,原文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是错误的,“无论考生是否参加

公务员考试,都要吃饭、穿衣,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必然联系。将这些项目和费用列入考生支出成本,并核算成本高达1.4亿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其次,原文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原文将考生的报名费和考点租用、考务人工等费用累计相加,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再次,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经考生本人确认参加考试的只有36.5万人,但原文在计算考生的有关成本支出时,是按100万人进行计算的。这样,原文估算的考试规模就是实际参考人员规模的2.7倍。没有根据地高估了大量的考试成本,多计算了6000多万。“从以上这几方面来看,原文就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第四,原文核算成本的方法是错误的,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他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从来没有这样计算成本的。(记者 汤慧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