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榜生别轻言放弃 明年高考高峰复读仍需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1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随着今天我省第五批高校录取的启动,历时一月多的高校招生已接近尾声。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听到周围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结果越来越“挑剔”了,一本、二本线的学生眼看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不是理想的第一志愿学校,就决定放弃报到,要么一头扎进复读班准备明年再战;要么另辟蹊径,改向海外一些世界名校发起留学申请。

  一本线学生转奔留学

  来自我省留学中介公司“新通留学”的信息,7月以来学生扎堆办理留学。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最明显的变化是高分学生来紧急申请留学的大大增加,这使得他们选择申请海外学校的层次也在明显提升。

  昨天一位一本线的学生排队申请英国前10强的名校华威大学,由于华威大学9月中旬就要开学,而他雅思考试都没参加过,正在紧急培训,而因近期英国

留学申请非常集中,他很担心时间上太仓促,怕不能如期成行。家人要想让他放弃这一打算,到已录取的武汉某高校上学,可他很坚决:既然进不了自己理想的学校,不如到国外留学,如果真能进华威大学,将来的个人发展平台肯定比现在好。

  还有一所知名的新加坡管理学院,今年竟吸引了80多位浙江的一本线考生同时申请,眼下他们正在集中培训接受相应测试,在海外名校的申请中,今年出现这么多浙江高分考生“窝里斗”,让一些留学专家都表示罕见。

  心尤不甘高分复读

  对录取结果不甘心的考生还表现在愈演愈烈的高分复读中。进入8月以来,高分学生夏令营、素质拓展集训班等就在一些知名高复学校里热热闹闹地开学了。与此同时,每天还有不少想复读的学生加入。

  昨天一天,杭州求是高复接受了86名学生报名缴费,其中三本线以上有43人,二本线以上的11人,一本线以上的6人,也就是说86人中,70%是本科生复读。光杭州两大高复巨头求是、建人两校今年到目前已招进了6000多名新生,这一数据是以往等高校录取结束后都难以达到的。

  但事实上,不少有经验的老师分析,高分学生放弃录取,对来年复读抱有太大期望。在我省现行的高校录取体制中,名校大规模扩招已不可能,一二本线的招生量每年是有限的,学生以分来选择学校志愿其中也有很多不可预料的因素。复读能满足学生最大期望值的是

专升本,近几年处于四五批专科分数段的学生成绩提高最为显著,从专科批一下冲进了本科批,成为高复的最大赢家。

  明年我省高考最高峰

  省有关负责人分析,明年是我省高考升学的最高峰,因考生人数还在增加,而高校招生量已相对平稳,录取竞争会更激烈。处于大众化高等教育时代,学生们对读大学要有理性的认识,不要把目标一味地限定在只有考北大清华等名校将来才有出路中。大学的本科教育只是素质教育,读什么样的大学,选什么样的专业,都只是对将来就业的全面素质培养打好基础。将来的职场竞争中,是否出身名校并不是最重要的,个人能力的修为才是最重要的。(记者: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