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测试命题结构的最新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4:11  育路网

  评述:由于公务员申论考试只有大纲,没有指定教材,命题形式是按照考察考生七种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体写作能力、时事政治运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展开的,没有固定的命题模式。总结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七年的命题规律,每年都有新的命题形式出现,由于考生对新的命题形式没有见过(教材复习资料没有、辅导老师没讲),在答题时不会应对,因而失分较多。本人根据命题形式是按照考察考生七种能力为基点,研究了申论测试的命题结构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

  申论测试的结构比较规范,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是注意事项,接着是申论写作的背景资料;最后提出申论要求,要求考生在弄清背景资料的基础上完成题目。

  一、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是对考生答卷的要求。主要是对考试性质、作答时间、答题方法提出指导性建议。注意事项表达方式有: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资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位置

  二、背景资料

  背景资料一般为2000~4000字。根据考试对象和所给时间的不同,资料字数会有所变化。

  三、答题要求

  申论要求部分有一般有二至三方面的内容,常见命题形式有以下九种(注:有的已经考过,有的可能在今后的考试中出现)。

  第一,对给定材料的理解、分析、整理、归纳、概括、综合,概括出所给定背景材料的主题或主要内容,字数一般在150~200字之间。

  第二,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简述解决主题问题的重大意义。

  第三,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分析主题问题产生的原因。

  第四,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分析主题问题的表现和危害。

  第五,提出对策,字数一般在300~400字之间。

  第六,观点分析。给出部分观点,找出与给定资料观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一般为六个观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一般为两个,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加以论证;字数一般在300-500字左右。

  第七,对策有效性分析。对给定的解决问题的措施,找出有错误的解决问题措施并对错误的要用不超过300-500字的篇幅加以论证。(答对得分,答错扣分)

  第八,以不超过1200-1500字的篇幅用调查报告、起草讲话稿、通报等公文应用形式提出自己的对策、方案或见解;

  第九,对见解、方案的论证。这部分内容要用1 200-1500字左右,标题自拟,中心明确,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这九方面的要求,一般是通过二至三题目来体现的。具体到考试,题目数量也可能更灵活,可以是三个题,也可以是四个题;题目的样式可能是要求概述事件、概括主要问题、分析原因、分析危害、简述意义、分析观点、分析论证对策措施。文体应用可能是议论文、公文。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