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9所高校大学生联手创办大学生服务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4:28  南海网

  一个针对大学生群体提供服务的网站,尚在孕育之中便受到全省多所高校大学生的追捧,有在校大学生不惜卖掉心爱的手机和电脑筹措资金,目前,已有9所高校的学生会同为“海南大学生服务网”出谋划策,形成一支蔚为壮观的筹建队伍。

  【切身体会】必须创建大学生自己的交流平台

  因信息不灵通误事、因缺乏沟通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诸多烦恼促使在校大学生不遗余力地铺建网络服务平台,以此挑战“校园深似海”的封闭现状。这批大学生在心中所搭建的网上服务蓝图,全都是用来“对付”身边的种种不便。几位大学生讲述他们的深切体会。

  〔体会一〕假期车票炙手可热 自己要退票却没有途径

  海经院应届毕业生马新辉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去年暑假,他原本做好了回家的准备,花了好几百元买好去西安的火车票,后来因为找到实习岗位,临时决定暑假不回家。如果退票的话损失很大,可想转手把已购火车票卖掉很不容易。他只能在学校食堂附近贴上小纸条,发放车票转手的信息。当时学校食堂门外的墙上全都是与车票供求有关的小纸条,非常影响校容校貌,宣传效果也不好,当时他想,如果本校学生有个交流的平台该多好。

  他还了解到,每逢寒暑假之间,车票供求信息便成了数万名归心似箭的高校大学生最关注的信息之一。大家最紧张的就是学生订票没保障、手续费用高等问题。如果不同高校之间建成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这些烦恼会少得多。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马新辉作为网站筹建者之一,首先提倡设立“学子出行”版块。

  〔体会二〕为考

公务员苦读2个月 却错过了报名机会

  海经院王德伟有更多的“苦水”要倒,去年10月,他和班里10多名同学打算报考公务员,大家埋头功书,加班加点地攻读2个多月,没想到去报名时,被告知报名时间已过。“我们的学校离市区较远,难买到报纸,如果信息灵通些,就不会造成这种失误。”小王遗憾地说。

  〔体会三〕为患白血病同学募捐 却无法发布求助信息

  在听说筹建大学生服务网的消息后,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吴晓超立刻表示响应。他讲述了一个令自己痛心不已的例子,前不久,学校物理系一名女同学不幸患上白血病,被病魔折磨得瘦骨嶙峋,想挽救她的生命,首先是为她筹集治疗费用。患病女孩家境贫困,在校学生会的组织下,全校同学为她募捐了2万多元。这笔钱只够她维持一段时间的治疗费用。

  为得到足够的金钱救助同学的生命,吴晓超尝试发动全省高校大学生为其募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并没能实现。“如果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站发布求助信息,效果会好得多。”吴晓超说。

  【艰难创业】9所高校学生会同心同德建网站

  海南大学1995年毕业生王伟勇是筹建网站的牵头人。今年7月,几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到他的单位实习,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时无意间聊到,高校每间宿舍都配有电脑,在校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络,如果能在网上为大学生们提供求职、实习、出行等服务,必定很受学生欢迎。

  之后,王伟勇带着一帮师弟师妹开始进行市场调查,并到中国人民大学参观了传媒工作室。回琼后,王伟勇开始到全省高校学生会接洽,得到了广泛支持。

  8月8日晚上,海南省9所高校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通过举手表决,“海南大学生服务网”的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现已定稿。

  王勇是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他也是筹建者之一。为了表示创业的决心,王勇前几天卖掉了心爱的电脑,那台电脑是他上大一时花3800元买的,如今只卖了1500元。卖电脑所得全都被他当“股金”投资建设网站。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杨凤霞是建设“海南大学生服务网”的倡导人,3100元买来的三星手机是她较值钱的家当,为了筹资建网站,前几天她到府城街头以600元的低价卖掉了手机,加上最近几年做家教的勤工俭学所得,她为建网站投资3000多元。

  最大的“股东”是工作多年、有一定积蓄的大师兄王伟勇,目前,筹备组已投入7万来元购置办公设备,并做好了网络后台建设,本周已开始进行页面制作。

  海经院空乘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德伟和计算机专业马新辉宁愿放弃到航空公司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建设网站。王德伟说,正因为网站可解决他在上大学时所遇到的诸多困扰,他才会被其深深吸引。

  今年大学毕业的王勇、杨凤霞、王德伟、马新辉、周晓媚5人已成为网站“在编”员工,他们打算在各自的岗位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情施展才能。杨凤霞是学规划的,她说自己擅长的是建设规划;马新辉所学专业是计算机,在上大学期间,他曾在网站勤工俭学,掌握到网络编辑程序。为了收集信息,他们白天黑夜工作,常常忙到凌晨。

  【面临难题】收集信息成最大挑战

  按计划,《海南大学生服务网》将在今年9月份开通。筹建者打算把充足的信息资源、周到的服务作为开学礼物送给海南省大学生。

  然而,这批创业者目前所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于收集信息方面。

  王伟勇说,为确保内容的实用性,让大学生们确实感到大学生服务网确实能给大家带来方便,他们必须拿到第一手的信息,而不是照搬其它网站的消息。仅就求职、实习这方面讲,就涉及成百上千家企业的岗位供求信息,如何能及时、准确地为大学生们提供这些来自政府、来自市场的信息呢?这一环节是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网站一期工程 主要版块

  校园热点版块:由海南各高校在校生供稿,乐意供稿的大学生都可以成为这一版块的工作人员。

  

千里马与伯乐版块:主要是发布一些求职和招聘信息。

  生活导航版块:涵盖了大学生的购物、娱乐、生活、交易等各项活动。

  人才培训版块:涉及岗前培训、考研等信息。

  心理医生咨询专区:为遭遇心理困惑的大学生排解烦恼。(南国都市报/许欣 谢珍 丁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