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北2006高招专二A高分调档引来惊呼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0:06  燕赵都市报

  专科二批A录取8日开始今日结束,院校调档线一经发布引来一片惊呼。记者随机采访的二十几位考生和家长几乎个个都在问,“录取都进行到专科了,分咋还这么高?”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招录取现场业内人士。

  “院校调档分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录取率连年走低”。考生人数多了、计划增幅赶不上考生增幅、录取率降低,而考生的高考成绩分布没有大的变化,这样院校调档分数就要
相对提高。

  “专科二批A历来生源情况好,分数高。”许多考生和家长看到分数时惊呼太高还因为一个小小的误区———只看院校调档分数,忽略了控制分数线。比如说,某院校今年的调档线为470分,去年的调档线为410分,不少人就认为这分数涨得有点多了。其实,要看到今年的专科一批、二批控制分数线是370分,而去年是300分。实际上,这所院校今年的调档线比控制线高了100分,其去年的调档线比去年的控制线高出110分。所以该校的调档线并未见涨、纯属正常发挥。如果考生理性地按“调档线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去考量各院校,就会发现大部分院校今年的调档线确实高,但在整体“行情”上涨的大背景下,均属正常。院校调档线上涨还与当年高考题目较简单考生整体成绩相对高、考生填报志愿心理、部分高分考生不填报本科三批志愿只填报专科志愿等多种因素有关。

  专科二批A发档后,不少档案仍未投出的考生十分焦虑。就此,业内人士指出,从5日开始的整个专科阶段的院校招生计划总数为132772人,录取本批次仅仅完成了55425人,还有一大半的招生计划将在随后进行的专科二批B、专科二批C和专科三批录取中完成,考生还有机会。

  对那些认为“专科肯定比本科政策宽松”,正四处找“门道”的考生和家长,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指出,专科阶段录取也是普通

高考录取工作的重要一环,其政策与本科阶段录取一样,也必须按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进行,必须严格贯彻实施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因此已经制定了的招生录取政策不会松动。录取过程中,按院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录取程序用计算机发档,由学校按各自的录取原则审查录取,不会点名录取任何一名考生。特别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不要听信小道消息白白花费精力、更不要因求学心切被非法招生中介或招生贩子骗取钱财。

  相关新闻

  专科二批A录取结束 专科二批B明日开录

  本报讯(记者许静)我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二批A录取今日结束。本批次招生的院校生源相当好,仅有1所文史类招生院校和5所理工类招生院校一志愿未完成计划,今日通过录取二志愿考生完成了招生计划。专科二批B录取明日开始,该批次计划招生48383人。(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