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数字:每年自考毕业人数超过普通高校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0:50  深圳特区报

  我国每年通过自学考试毕业的人数超过同期普通高校毕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1980首次开考,广东省于1984年首次开考。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形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经从单一的学历考试发展成为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的教育考试制度。在其不断发展过程中,错失高考的学子们更是受益匪浅,2004年,全国自考毕业75.06万人,占高等
教育14.90%。

  目前,全国累计4300万人参加了自学考试,它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近625万本专科人才。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广泛分布在社会的各个行业、阶层和年龄段。他们多数都在各行业第一线或基层工作,成为了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许多人还成为了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不少还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或成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在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教育部200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4年高等教育毕业生总人数为503.8万,其中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239.12万,占47.46%;成人高校毕业生人数为189.62万,占37.64%;自学考试毕业生人数为75.06万,占14.90%,超过了同期普通高校毕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可以看到,自学考试在整个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位置。据统计,目前有2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高等教学自学考试的毕业文凭,并在办理

留学、移民过程中予以使用。

  深圳每年毕业的自考生相当于深圳大学的毕业人数

  据了解,我省目前开考的专业104个,其中,专科58个,本科46个,又主考院校22所。累计报考人数达294.8万人,在籍考生人数133.7万人,累计毕业生32万人。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16个专业,试点学校99所。累计报考人数53511人,在籍考生人数44154人,累计毕业生4451人。

  广东省2004年全年累计报考97.15万人次,206万科次;2005年全年累计报考84.4万人次,179万科次。

  深圳市2004年全年累计报考17万人次,毕业生达4500人;2005年全年累计报考18万人次,毕业生达4700人;2006年我市预计报考人数将达到19万人次,报考人数呈现稳步上升的势头。20多年来,我市在籍考生达50万,毕业生总数达2.3万人,目前每年毕业的考生数目相当于一个深圳大学的毕业人数。

  自学考试广受认可,社会助学积极作用不可忽视

  自学考试之所以得到快速的发展,与社会助学的积极作用密不可分。深圳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殷刚表示,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在宣传自考以及宣传自考政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还在宣传考场规则,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几年,各级自考管理机构已经充分认识到,自学考试不但要重视结果,更要重视教育过程,而且要下力气抓好学习过程。因此,助学机构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政治思想品德、健康体魄以及健全心里素质的培养,这也使得助学机构成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角色。

  相关链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由政府考试机构管理实施,在我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并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应考者通过考试,取得政府考试机构颁发的大学专科、本科毕业证书的,国家承认其学历,享受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