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名师点拨:中学生读书应“少快餐多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1:0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文化快餐”与经典好书如何取舍?日前,来自沪上几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对话中学生精英,建议他们多读经典好书。

  “专家建议我们多读名著,可名著实在太深奥。实际上,现在中学生学习这么紧张,我们有时候不得不去读一些很短小的书,或者叫吃‘文化快餐’!”在座的一名学生代表向专家请教,如何看待“文化快餐”这一现象?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认为,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快餐食品,我们没饭吃的时候,快餐也可以填饱肚子,但是快餐没什么营养,“文化快餐”亦如此。

  张教授认为,既然时间这么少,青少年更应该看那些值得看的书,而不是将有限的时间,花在看一些没有多大意义的书上。

  对于“文化快餐”,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江晓原教授则告诫中学生,年轻的时候读书不要太功利,不要为了实现某一个职业目标才去有计划地读书。因为在现有的阶段,学生还比较难发掘自己的职业潜力,所以根本不可能针对未来的职业,而决定现在该读什么书。总之,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读好书。

  (钱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