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浙江贫困大学生求助热线开通 各种助学政策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1:0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女儿今年考上了南京财经大学,可录取通知书要求的入学学费、住宿费等加起来要7000多元。如果我们家到9月开学还筹不够学费,该怎么办呢?”昨天上午,一位特地从诸暨农村赶来的母亲来到省教育厅接待室。她是从报上得到今年浙江开通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求助热线电话”的,眼看热线几次打不进,索性赶来当面求助了。

  求助热线每天接百余电话

  从7月31日起,省教育厅开通了0571-88008844、88008845两路针对贫困大学生的求助热线,同时也接收网站留言和传真、信件,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热线开通10天,每天有100多个对助学政策不了解的贫困大学新生打进电话来,有的则以信件、传真、上门求助等形式前来咨询。省教育厅求助热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农村的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是钱不够能不能到大学报到?国家助学贷款怎么办?

  入学前请办妥困难证明

  事实上,我省目前已经织成一张“奖、贷、助、补、减、免”齐备的贫困生助学网络。秋季开学时,我省所有高校都将开通“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管筹集到多少学费,都可以放心地启程去上大学,每个高校对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缓交的学费可以入学后通过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等途径解决。当然,贫困生在出门前要先到当地乡镇、街道以上民政部门办理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民政部门开具的贫困生证明分特困家庭证明和困难家庭证明两种。这张证明是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资助的凭据。

  国家助学贷款是大头

  国家助学贷款是贫困学生上大学的主要经济来源。每个学生每学年最多能贷6000元,贷款利息上学期间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才由学生自付,毕业1到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

  另外,除了到学校里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外,贫困生也可以在生源地银行申请财政贴息助学贷款。同时,国家助学奖学金、省政府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等也都是贫困学生上大学的经济来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还可向高校申请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只要自己勤学争气,完成学业并不难。

  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贫困大学生求助热线开通以来,每天还陆续收到了不少热心人希望捐助寒门生入学的电话。他希望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不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同时全社会携起手来为贫困大学生的就学提供爱心帮助。(记者: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