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商品经济的基本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6:16  考研教育网

  这一章节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将结合历年真题对其详细讲解。由于该章节内容较多,我们决定做两期专题来讨论,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考研网校复习专区,也欢迎各位考生到考研教育网论坛参与讨论。

  一、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的有用性,即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由其自然属性决定的,是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

  1996年真题:作为商品的计算机软件,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

  A软件磁盘本身   B软件的有用性

  C购买软件的货币  D应用软件的计算机

  分析:

  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使用价值,价值的存在是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的。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的有用性,据此很容易可以判断软件的有用性是软件的物质承担者。

  2000年真题:马克思在研究商品时,之所以考察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因为使用价值是

  A构成财富的物质内容    B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

  C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实体  D商品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分析:

  使用价值在一切社会都存在,它确实是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也是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实体,但马克思研究商品时关注使用价值,却不是因为这一点,而是为了要搞清楚为什么不同使用价值的东西可以交换。因此,本题应该选择D.

  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具有统一性的,刚才讲到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也就没有价值;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又是相互矛盾的,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不能同时实现,必须通过交换才能解决这一矛盾。

  2003年真题: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其完备的外在表现形式是

  A商品和商品的对立      B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对立

  C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对立  D商品与货币的对立

  分析:

  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必须通过交换解决,而交换必然涉及到货币,所以显然是选D,这部分在讲货币时还要再说。

  而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商品生产者同一劳动的两个方面,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价值。这里讲到了劳动的二重性问题,有一道2002年真题讲的就是劳动二重性地位。

  2002年真题: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是

  A剩余价值学说   B生产价格理论

  C劳动二重性学说   D劳动力商品理论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劳动二重性学说对整个政治经济学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它为劳动价值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等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的全部经济理论都是建立在劳动二重性之上的。

  二、商品的价值与价值量,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量决定的,衡量劳动量的自然尺度是劳动时间,而决定商品的价值量的不是个别劳动时间,而是社会劳动时间。

  商品的价值量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但无论劳动生产率如何变化,同一劳动在同一劳动时间内生产的价值总量是恒定的,而它在同一时间内生产的使用价值的量会变化。

  1994年真题:投入某种物质商品生产过程中的活劳动量不变,如果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单位劳动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之间,两者的变化表现为

  A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不变  B商品数量不变,价值量增大

  C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减少  D商品数量增加,价值量增大

  分析:

  我们首先要明确劳动生产率提高,必然商品数量要增加,这是显而易见的。但价值量呢?无论劳动生产率如何变化,同一劳动在同一劳动时间内生产的价值总量是恒定的。要注意:是生产的价值总量不变,就是说,在单位时间无论是生产一件商品还是生产一百件产品,那一件商品的价值量和那一百件商品总的价值量是相等的。而单位时间内生产率提高了,生产出的商品多了,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自然减少了。

  还要指出,这里的劳动生产率指的是社会劳动生产率,而不是某个单位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现实中,各个单位都力求自己的生产率低于社会劳动生产率,他们生产出产品后将这些产品按照社会价值出售,从而获得更多的报酬。

  2005年真题:某企业有一台高精度磨床,价值20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目前已使用2年,这时由于生产该设备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所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其价值降为15000元。此时,这台磨床的物质磨损是

  A 1000元   B 2000元

  C 3000元   D 4000元

  分析:

  价值20000元,使用年限10年,每年物质磨损2000元,使用2年后,物质磨损自然是4000元。本题干扰内容是后来出现了社会劳动生产率的问题,但这与无形损耗有关,与物质损耗无关。

  三、简单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商品、价值在本质上都不是物,而是被物所掩盖着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各个商品生产者在抽象劳动层面上进行等量劳动相交换。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等都来源于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这一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2002年真题:个别劳动的社会性质,通过

  A商品的有用性来体现  B商品的广告传播来体现

  C商品的交换来体现   D商品质量的鉴定来体现

  分析:

  个别劳动要具有社会性质必须进入流通领域,即必须通过交换才行,只有商品卖出去了,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商品的有用性,只是商品的使用价值。商品的质量鉴定并没有将商品卖出,也不能具有社会性质。而广告宣传和鉴定的性质类似。所以本题应该选C.

  我们已经讲过这部分知识的第一期,主要内容是: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商品的价值与价值量,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简单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这一期我们主要讲解:货币、价值规律的相关知识。

  一、货币的本质和职能

  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这是货币的本质。货币也是一种商品,也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普通商品具有由它的自然属性所决定的使用价值,而货币还具有由它作为一般等价物这种社会职能所产生的特殊的使用价值。普通商品的价值,要通过货币表现出来,而货币自身则作为直接的价值体现物而存在,是价值的一般代表,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在发达的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中,货币具有五种职能:

  1、价值尺度。价值尺度职能是指货币充当衡量商品所包含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货币之所以能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是因为货币本身也具有价值。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不需要现实货币,而只需观念上的货币。

  2、流通手段。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货币执行流通手段,不能是观念上的货币,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但不一定非要足值的货币不可。

  3、贮藏手段。贮藏手段职能是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加以贮藏的职能。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或金属条块。

  4、支付手段。支付手段职能是指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并发生赊购赊销,即用延期支付的方式买卖商品的情况下,货币用于清偿债务时执行的职能。而后,货币作为支付手段被运用于缴纳租金、税金和发放工资等方面,超出了商品流通领域。

  5、世界货币。世界货币职能是指货币在世界市场上作为一种购买手段、支付手段和社会财富的代表发挥作用。

  在货币的五种职能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两个最基本的职能。

  1996年真题:在下列经济行为中,属于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是______.

  A、顾客用10元可购买5斤苹果

  B、顾客购买5斤苹果,一周后付款10元

  C、顾客用10元购买了5斤苹果

  D、顾客向水果店以每斤2元的价格预定5斤苹果

  分析:本题考查的是货币职能的应用。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流通手段的职能是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选项A是商品仅被标价,这属于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而选项B、D都是属于支付手段。

  货币执行支付手段职能与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商品的给与和货款的支付在时间和空间上分离开了,即“先给货后付款”;后者则是现货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1999年真题:货币能够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因为货币__________.

  A、有特殊的使用价值  B、是商品交换的媒介

  C、自身也有价值    D、可作为支付手段

  分析:货币之所以能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是因为货币本身也是商品,具有价值,因而能衡量和表现其他商品所包含的价值。所以这题的正确答案很明显的就是C选项。

  2000年真题:某消费者的下列经济行为中,属于货币执行支付手段职能的有______.

  A、购买商品房,合同约定房价30万元

  B、按购房合同约定,第二年付房款10万元

  C、缴纳房屋契税9000元

  D、在装饰材料市场现购材料5万元

  E、交付车库租金200元

  分析:本题考查的是货币职能中支付手段的职能。我们已经讲过了货币的五种职能,对于这一题,只要弄清楚货币五大职能之间的区别,就很容易选出正确的答案为:B、C、E.而对于选项A,执行的是价值尺度的职能;对于选项D,执行的则是流通手段职能。

  2005年真题:在市场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标价是12000元,此时执行价值尺度职能的货币是_____________.

  A、实在的货币  B、信用货币  C、观念的货币  D、现金

  分析:由前面的讲解可以知道,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不需要现实货币,而只需观念上的货币。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C.对于A、D选项都是属于现实货币。而B选项的信用货币是代替现实的货币执行流通手段或支付手段的职能。

  另外,来讲解一下两个易混淆的概念:纸币、信用货币。

  纸币:纸币是国家发行并强制流通的价值符号,它自身没有价值,只是代表金属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是随着货币支付手段职能的出现而逐步产生的,是在信用关系基础上产生的能够代替货币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职能的一种信用凭证和符号。

  二、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客观经济规律。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交换依据商品的价值实行等价交换。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价格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商品交换以货币为媒介,商品的价值通过商品的价格表现出来。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值是价格的内容和客观基础。在现实的交换活动中,商品的价格和价值经常是不一致的。这是由于,供求关系与价格之间,存在着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波动和价格波动反作用于供求关系的联系。

  1996年真题:在商品经济运行中,价值、价格和供求三者之间的关系是_______.

  A、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B、价格受价值影响,随供求关系变化而变化

  C、价格由价值决定,反映价值并反映供求关系

  D、价格由价值决定,反映价值但不反映供求关系

  E、价格由价值决定,受供求关系影响又制约供求关系

  分析:由上面的讲解,我们很容易就能得出这一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对于B、D的说法都是与正确答案相矛盾的,是错误的说法。

  2003年真题: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形式有_____________.

  A、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B、价格围绕交换价值上下波动

  C、价格围绕成本价格上下波动  D、市场价格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

  E、市场价格围绕垄断价格上下波动

  分析:价值规律作用表现的形式是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商品价格与价值的不一致并没有违反价值规律。

  在自由资本主义社会,部门之间的竞争使得利润转为平均利润,商品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生产成本+平均利润),这种情况下,商品的市场价格由于受到市场机制的影响不再是围绕价值而是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

  到了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本家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而制定出旨在保护自己利益并且使其最大化的垄断价格(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由于垄断价格是市场价格,价值规律就通过垄断价格发挥作用,即市场价格围绕垄断价格上下波动。

  所以正确答案为A、D、E.

  最后来讲一下,价值规律的主要作用: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1、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按比例分配,即配置社会经济资源;2、价值规律自发地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进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3、价值规律会引起和促进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造成优胜劣汰的结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