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杭州中考难度系数“一步到位” 今后将不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0:33  今日早报

  入学登记外来生首超本地娃

  外来生源快速增加给现有教育资源带来压力

  □实习生 任晓栋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杭州市中考难度系数已经“一步到位”,今后中考将不再降低难度。截至目前,秋季入学登记的外来学生已经超过了本地生源数量,义务教育资源跟不上外来生的增长速度。昨天,杭州市召开破解“七大问题”新闻通报会,记者就破解“上学难”问题采访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

  -中考难度系数控制在0.75

  按照去年9月,杭州市公布2006年“新中考”的改革方案,其中明确中考难度系数控制在0.72左右。但是今年考试结果出来后,杭二中、杭高、学军中学3所省一级重高的录取

分数线超过500分,比去年上涨20分以上,其余的5所省一级重高的录取分数都比去年上涨30分以上。由于今年中考难度不高,一些老师对明年考试复习较难把握,吃不准是不是该给学生多做难题。

  徐一超表示,其实杭州中考的难度系数已经直接从0.70变为0.75,且今后难度不会再降低。建议学校不用组织那么多的补课,老师也不要让孩子做这么多难题。

  -杭州接近高等教育大众化

  徐一超介绍,杭州市初升高比例从2002年的86.03%提高到2005年的95.01%,跃居全省第二,其中六城区初升高比例达98.48%。

  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02年的30%提高到2005年的47%,而50%是世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标准,杭州已经接近了这个门槛。

  继2003年杭州市高考前三批的录取绝对人数名列全省第一以来,2006年高考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清华、北大在全省招收保送生48人,杭州市占29人;重点大学上线人数占全省1/5;文理科成绩全省排名前100名,杭州市占全省近1/3。

  -全市中小学生近三成是外来工子女

  杭州采取“公办学校为主,独立设置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为辅”的办法,努力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好上学”。杭州市外来务工子女入学人数则持续增长,2002年杭州市外来学生仅3.3万人,但到2005年已经达到9.95万人,仅六城区就达到5.17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28.6%。各区义务教育资源远远赶不上外来生源的快速增加。

  徐一超介绍,“随着杭州在全国城市综合

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剧增,目前已经超过杭州市义务教育资源可承受的临界线,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压力尤重。”

  按照杭州市区教育资源配置,一年新生容量为两万名,最高峰时期市区曾有2.3万名,当时已经把实验室都变成了教室。今年是2000年出生的“龙子龙女”入学高峰,杭城常住居民学龄儿童为1.45万名,比去年增加1700人。但六城区今年秋季入学登记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现已达1.52万人,完全超出了杭州的承载能力。

  目前,教育部门采取的对策是符合条件的坚决收,尽可能多收,不符合条件的尽量做工作,让其回原籍就读。

  有关人士分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连年剧增,既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密不可分,也与杭州教育的质高、坎低、价平息息相关,然而一旦大大超越杭州教育的承受能力,必然制约杭州市小班化的推进,影响优质教育资源扩张进程。这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