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老师心声:我和学生一起“中考” 不紧张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17  新浪考试

  中考终于结束了,我就生病了。他们都说我真是适合当老师,生病的时机很对,一点儿也不耽误工作,说我是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生病的。唉,三年的辛苦和劳累告一个段落了,可以喘口气了呀。乌拉!

  中考的第一场考语文,在待考室里候考时,大多数学生还在复习,也有学生问我问题的,个别无所谓的学生东张西望,我心里倒也还平静。看看时间马上要进考场了,我叫大
家安静下来,再次交代了答题注意事项,诸如审清题意、规范解答、保持灵活思维、力争一次做对、合理安排时间、卷面书写工整等。然后,我点着名叮嘱了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对动作慢的,叫他们注意答题节奏,要抓紧时间;对粗心大意的,叫他们谨慎小心,不看错题,不漏答题,答案不写错地方;对紧张焦虑的,叫他们不必惧怕,适度的紧张,往往会使人保持警惕性,对考试有好处;对信心不足的,叫他们排除一切杂念,相信自己努力了,尽可能考出最好水平;对嘻哈无所谓的,叫他们一定要遵守考场纪律,爱惜自己的名誉,维护学校的荣誉。看看他们的神情,似乎都已经进入状态了,我又动员说:“拼吧!无论你学得怎样,最后的时刻了,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入场的铃声响了,我站在门口,送他们出门。他们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有的学生和我击掌,有的是我拍拍他们的肩膀,还有一个学生叫我要握着她的手一会儿……一下子,怎么就冒出送儿上战场的感觉来,我的喉头一哽,赶紧松开她的手,捏了捏她的鼻子说:“别吓唬完自己又来吓唬我,哪有那么可怕,自信点儿。”她紧张的脸有些放松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跟着学生走到警戒线,目送他们进入考场。

  和其他老师说着各自班上学生们的种种反应,有一个班上还有一个学生没到,班主任、年段长都已打了无数个电话,最后,在开考铃声就要响起的时候,年过半百的班主任陪着这位考生跑进了考场。看着那位男老师气喘吁吁地跑过来,眼镜因为流汗已经滑到鼻尖了,遮掩着头顶的稀疏的头发也耷拉下来,我赶紧把目光转向别处。

  一直灰蒙蒙的天,今天特别晴朗,下了一个月的雨,终于放晴了,这应是一个好兆头吧。我梳理着思绪,想平稳一下自己的情绪,当听力考试前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终于没能忍住,“今天的太阳也太晃眼了。”我对总监考说。

  更多精彩文章请浏览原作者博客我和学生一起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