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校情结调查:名校VS普校 求职时谁在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32  申江服务导报

  “名校情结”解不解得开?

  文 /邱之盈

  高考成绩公布了,高分考上名校的,自然欢天喜地。但是更多的学生,面临两难的选择:是进入普通高校、民办高校,还是为了名校情结重新复读?虽说非名校也能成大材,但
是在现实社会中,真的是名校、非名校的学生机会相等吗?

  名校派 说服不了自己不考名校

  Eyes 复旦大学学生

  当年高考前,我已经被确定保送师范学院,但是一直以来无限关注并崇拜

复旦的我,可以说几乎已经沦为理想的奴隶了,心心念念要让自己考上复旦。于是,和家人商量后放弃了保送,我在高考前又一次投入无尽的备考苦海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了一直心仪的学校,虽然不是第一志愿的专业,调配后的专业自己也挺感兴趣,可以说最终如愿以偿了。不得不承认,名牌大学就是有很多更加胜人一筹的优势,比如学习氛围的纯净和积极,比如硬件设施、环境更胜一筹,比如具有更多实践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再比如出自名校的学生更加容易就业等等,毕竟名牌院校似乎就像是学生本人的身份标签一样,很多地方让自己更容易出挑和占优势。所以感觉,当初自己的决定是明智的,我找不到理由说服自己不考名校。

  普校派 非名校也要证明自己的实力

  TT 广播电视工程专业

    跟上海的名校生相比,我可能没有很强的优势,但是我一直坚信可以用实际能力来证明自己。一次很好的机会,我进入电视台实习,看到一同实习的都是来自名牌大学,竞争虽然激烈,但更鞭策我努力。

  由于专业的关系,我被分到技术运营部门,主要涉及电视新闻中心的技术保障工作。这个实习岗位的技术要求相当高,因为必须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电子机器故障处理、非编软件应用等,幸好我的专业课程学过一些。每天上午九点到岗,下午五点下班,中午还要等新闻节目直播以后才轮得上吃午饭。我深知自己在众多实习生中乍一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因为很多老师一见面都会问你来自什么学校,由此给出一个初步的印象分。碰到名校情节严重的,可能从此给你标上符号,这个是复旦的,那个是交大的,而对于来自二类学校或者根本不知名学校的实习生,有时候就会被疏忽掉。我一开始就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告诉自己无论受到什么待遇都会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待实习。

  实习期间,碰到不懂的问题都会随时请教身边的工作人员,晚上回到家后还要查阅相关资料。就这样,我在实习期间大致学会了便携式地面卫星接受器组装、设置参数等,举例来说,如果记者到遥远的恶劣环境中去采访,当天要从前线发回报道,这时那个机器就能发挥作用了,它能把前方声音和图像信号通过地球外层的卫星发回给电视台。

  实践证明,现代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日新月异,而传统课堂所传授的知识往往可能滞后于科技时代的步伐。所以我利用了实习机会去体验和学习新技术,比如3G技术、

数字电视、IP电视技术、UMTS网络技术等。就这样,我在短短的时间里给部门里的很多老师留下好印象,很多时候老师会记得让我去帮忙,可以说PK掉了不少名校生。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