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读还是不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32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邱之盈 实习生 顾颖妍 姚雅男

  非名校不上,宁愿再辛苦一年,也不愿“高分低就”。复读带来机会的同时存在很大的风险。那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复读还是不复读?

  复读派 名校情结造就高分复读

  丁丁 上外附中高三文科毕业生

  我考的分数过了一本重点线30多分,但与我的目标复旦失之交臂,由于不甘心我选择了复读。复旦新闻系是我的目标,众所周知它和人大的新闻专业在全国排名分列一、二,更有赶超人大的势头。各大新闻台的当家主播不外乎是这两大名校毕业的。我的长辈们都告诉我进入一所名牌大学等于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好的前程。

  为了将来的就业,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然我也不是一味地追求“名校效应”,作出复读的决定,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咨询过学校的老师以及高招办的专家的,他们认为我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

  我的一个表姐是从复旦毕业的,她告诉我说像“四大”这种全球知名企业一般只在名校开招聘会,这可谓是名校的优势之一吧。不仅如此,我还了解到像“四大”这种

500强企业,高层主管基本都是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或者国外名校,如果能进入名校就学,将来毕业以后进入这种企业的可能性往往要超过普通高校,虽然现在很多企业打出的应聘原则是更注重实力以及经验。但是“名校效应”也不可忽视。

  考名校是为了找个好工作

  小林 重点高中

    分数出来后,我面临着“好学校不敢报,差一些的学校不甘报”的尴尬选择。

  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不复读了,不是我不想读,而是我害怕了。我学习一直很努力,平时成绩也不错,但高考却失败了,如果复读后的成绩不如先前……这使我对争取成功变得很没有把握。在这期间,爸爸一直做我的思想工作。他劝我能多读一年,争取考一个更好的学校。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复读和上普通本科之间徘徊,最终我还是选择高复班。

  我也想通了,只要能考上一流的大学,多花一年时间,多花一年学费,多承受一次考试的压力,都是值得的。毕竟,名牌大学跟普通大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至少学习环境就不一样,老师的水平也不同,站在高的起点再加上自己后天的努力,应该可以创造新的成绩。我是不服输,既然选择了复读这条路,我会努力坚持到最后。

  坚持派 个人比学校更重要 

  小杨 大三学生

  我当时报考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新闻学专业。高考前我是一门心思想去上外的,我妈妈也特别支持我考上外,她认为女孩子去外国语大学最合适。当时我的成绩处于年级里的中等偏上水平,模拟试卷中也有过那么几次“黑马”的表现,因此当时的高中班主任给我的建议是,只要加把劲冲刺一下,是有可能达到自己目标的。临近高考前的那一阶段,真的有考不上上外誓不罢休的决心。

  然而,考完我就感觉自己的状态不好,并没有发挥最佳水平。最终发布高考成绩的时候,我的分数差了几分就掉到了二本

分数线。那阵子真的感觉所有希望都破灭了。但尽管如此,经过将近一个暑假的反思和调整后,我终于决定不去复读,用争取到的时间来充实和完善自己。现在,我在学校里挺开心,学习成绩和学校表现方面都不错,是学校里的尖子学生,很受老师重视。我告诉自己,真正走向社会的那一天,个人的能力,一定比学校的光环更闪耀。

  我不要重新来过

  李同学 重点高中

    高考分数揭晓让我很失望,虽然分数达到了本科线,但离我理想中的大学有一大截的差距。是就此罢手,还是再苦战一年冲击复旦,这个问题一直折磨着我。

  我家里条件不好,父母赚钱也不容易,爸妈都跟我说算了,只要努力到哪里都能成材。亲戚也说复读存在一定的风险,很多人越考分数越低。看到那些做过的像小山一样堆在角落里的试卷,想起我日日夜夜付出的那么多的心血,我把书一页一页地翻过去,发觉自己看了那么多的书,小学、初中、高中,我那么辛苦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就觉得自己努力了那么多年,为了准备高考我已经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或许就是我的能力极限了。如果让我重新复读一年,一来又要花一年的时间,二来还要花家里的钱,给父母凭添负担。所以,权衡再三,我决定跟现实妥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要随波逐流、自暴自弃,我会坦然面对接下来的生活,即使进了二类院校,我也会努力成为里面最拔尖的学生。与其花费时间和财力去复读还不如把握眼前的时间和机会。复读并不能保证我能考高分实现梦想,但是珍惜现在、抓紧努力,我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过上好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