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行政能力破冰利剑:做足应试技巧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8:31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中最能体现考生能力的时刻,便是考场上的120分钟。所以如何能够在考场上将自己的实力充分体现出来,便成为了决定考生金榜题名与名落孙山的第一个分水岭。在此,笔者向考生介绍一些掌控全局性的技巧,希望能够给考生带来大的帮助,助考生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优胜者。

  一、应试过程中定要把握的两个原则

  1.考试时一定要审清题目

  公务员考试时间很紧张,尤其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很多考生都反映答不完全部试题。因此,做题之前,务必要认真把题目看清楚,减少盲目性,避免因为改正错误而浪费宝贵的时间及其原本会做的题目因为审题不清而造成的失分。

  2.回答问题时要联系实际并忠于原文

  国家

公务员录用考试主要是选拔一些确实有能力做好公务员工作的人。故,考试很注重对考生实际能力的测试,且改革后的考试对考生实际能力的考查要求也更高更严格了。基于此,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多多联系自己平时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切忌不可闭门造车,凭空想象。当然,联系实际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忠于试题。要根据试题提供的材料,并按照做答要求进行作答,不要答非所问。

  二、熟练掌握必要的应试技能

  考生在求学多年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平时考试成绩相当出色,但一到正式的或者是大型的考试就一塌糊涂,自己平时的水平完全的发挥不出来。究其原因,这就与缺乏基本的考试技能有密切关系。下面笔者列出一些方法,以助考生克服这种现象,发挥出自己真实的水平来。

  1.把握好考试时间

  由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大,一些考生打开试卷后,便急于答题。这样,不但使自己不能全局性的把握整个试卷,而且容易被监考人员判为违规,影响最终的成绩。此时,一定要先把试卷浏览一遍,了解试题总量以及各题的难度情况,粗略分配一下每道题所需要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考试过程中灵活运用。切忌不能将每道试题平分时间!

  2.先做会做的题

  由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试题难度不一,且每一位考生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一定要把自己会做得题做完。力求达到会做的题不失分,不会的题尽最大可能得分,从而使自己的成绩最优化。

  3.克服考试中的“舌尖效应”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时想不起来,有一种话到口边却将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上将之称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人紧张的时候表现得尤其明显。考试,尤其是对考生影响较大的考试便是一件相当紧张的事情。因此,在考试中会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考生首先要从心理上克服紧张情绪,使自己放松下来。譬如,做做深呼吸;或先做一些简单的试题,给自己多些自信和力量。

  4.重视第一感觉

  有些题目考生看完后,下意识的有一个感觉,认为某一个答案是对的,结果看了其他的选项后又觉得也有道理,于是便犹豫不定。其实这种情况下,第一印象往往是正确的。这也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因为直觉思维是对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熟悉的东西在人的直观反映中比不熟悉的东西更为强烈些。所以建议考生多重视第一感觉。

  三、熟悉并掌握客观标准化试题的常用答题方法

  由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部采用客观题,即四选一的选择题。故,解题方法很多,很杂,也很乱。在此,笔者仅介绍一些比较常用且适用范围较广的解题技巧。

  1.直选法

  有一小部分题考生看完题干后就能够立即选出所需要的答案。这些题相对比较简单,不再多讲。

  2.排除法

  排除法又可称为淘汰法,它主要是根据一些选项中具有的明显错误,直接排除该项。这样就减小了试题的迷惑性,提高了答题的准确率。排除法比较节省时间,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3.去同存异法

  应试者在阅读完试卷内容和所有选项后,根据题意确定一个选择项为参照项,该选择项与其他选择项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然后将其他选择项与之进行对比,把内容或特征大致相同的选项去掉,而保留差别较大的选择项。在将剩余的选项进行比较,最后确定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

  4.第一印象认定法

  第一印象认定法是指根据印象的深刻程度来选择答案。很多应试者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读完一道试题的题干和选项后,隐约觉得某个选项是对的,但又似是而非,不敢确定。在这种情况下,要先用其他的方法来判断。如果仍无法找出正确答案,便采用第一印象法。这样选出的答案往往正确率是比较高的。其原理与“答题时重视第一感觉”的考试技能是一脉相承的,其科学依据也是相同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