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大众方法新解:如何做足公务员应试前期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3 12:29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在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应届毕业生中,一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不但有主攻专业,同时知识面又相当广泛,而公务员考试无非也就是考查考生的知识面而已,深度挖得相当浅。故许多考生就以自我的过高估计为基准而放弃了公务员考试的前期准备工作。结果如何呢?结果是相当一部分考生刚离开考场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只要认真准备,公务员考试得高分并不
是一件难事。

  那么应届毕业生如何做好应试前期的复习准备呢?笔者在此将本人的与从其他资料上得到的一些经验糅合在一块,进行了系统综合,希望能够给考生带来有益的帮助。

  一.以大纲为基准。

  由于考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对

公务员考试的知识了解较少,此时主考部门颁布的考试大纲就不单是命题和考试的依据,同时也是考生进行复习准备的参照系。通过大纲,考生可以了解自己所需要参加的考试的方向和内容,增强对考试的整体理解和宏观把握,这可以说是考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是考试成功必要的一步。

  二.以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为主线

  具体内容的复习不能满天撒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时间状况、工作紧张程度以及生活情况安排复习活动。既要充分利用时间,又要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复习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就变得十分必要和相当关键了。复习计划一定要系统,并将所要复习的内容全部囊括在内,这样就不会在考试前的一段时间感到自己还有很多内容仍没有复习到。当然,复习计划并不是从制定之日起便一成不变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适时合理的调整复习计划,这样才能做到计划的切实可行性。

  三.以资料和试题为复习方式

  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虽则题目不难,那主要是在考生熟悉题型的基础上来讲的。如果考生对本考试的题型不熟悉,时间分配不合理,在拿到试卷后便不知道从何入手,从哪方面进行考虑。那么在有限的时间内,考生就不可能很好地做完所有试题。如何做好试题题型的熟悉工作,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做适量的试题,尤其是历年真题,从而来把握试题的类型,并从中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切忌不可陷入题海战术中。题海战术似乎每一个考生都知道其害处,但真正在复习的过程中实实在在的从题海战术的泥潭中拔出脚的考生却很少。这就要求考生能够真正的意识到题海战术的危害性,从思想上能够想明白,转过这个弯。这一点是无法借助任何外界力量来实现的。再则,考生每天忙于做大量的练习,便会产生烦躁情绪,反而得不偿失。考生做练习题的目的并不是希望在考试时能够碰到原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四.以平时积累、技巧和方法的掌握为手段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题覆盖面相当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社会、法律、科技和管理等领域。考生如果临时抱佛脚的话,定会大栽跟头。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掌握方法比多做题更重要。不管是报考哪一类职位的考生,关键是要熟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试方法和解题思路。譬如常识判断题型,就主要是考查考生知识面的广度的,而数量关系则是一种需要相当技巧的题型。所以要通过这个考试,更需要的是方法、技巧和平时的积累,高分低能的考生肯定是无法在此种考试中成功的

  五.以社会热点和重点问题为主要关注对象

  在每次的

公务员考试中,社会热点和重点问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复习时,尤其要关注这些问题。当然关注只是条件却并不是目的。关注的目的是要考生针对这些问题想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有效解决它们。(当然这些方案并不是要考生实际去实施,但如果要实施的话,一定要具有可行性。)做足了这些准备工作,当考生在考场上遇到这些试题时,便不会手足无措,导致不必要的失分。

  六.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为最后战线

  情绪指人对客观事物的喜、怒、哀、乐等方面的感受和体验,它影响着人的活动及身心健康。情绪产生于人的需要,并和人的追求联系在一起。人们的情绪有好有坏,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最大程度的控制情绪不走向极端。因为极端的情绪,无论是好是坏都会影响人们的行为,甚至带来不好的结果。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成熟的人应该能够用理智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来为自己的追求成功服务。

  因此,对于国家公务员报考者来说,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考试的成败。在备考过程中,我们时刻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刺激与干扰,情绪波动幅度和频率都较大,特别是接近考试时,这种情况尤甚。比如很多考生在考试前都会出现焦虑情绪,这是很自然的事情。那么,此时考生应该怎么处理呢?首先,应该树立一个信念,就是要把焦虑变为动力,从思想上让自己得到放松。其次,要检查一下自己的学习习惯,保证有足够的复习时间,使自己不会在考前最后一刻感到沮丧或者紧张,否则只能加强自己的焦虑情绪。再次,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试着把考试当作展露自己才能的一次机会,这样会减轻许多心理负担。此外,考试前准备好必需的物品,提前到达考试地点,熟悉考试环境等,这些都有助于稳定考生的情绪,坦然面对考试。(牧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