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忍受接受享受寂寞 南澳渔村残疾女考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0:12  南方日报

  北京大学一纸入学通知书,日前飞到南澳岛渔村残疾女孩张静芬家中,这个消息传开后在南澳县引起轰动,村里的老人称赞说,咱渔村终于飞出了金凤凰。

  张静芬是南澳县云澳镇西畔村人。3年前,就读于该镇云澳中学的张静芬以优异的成绩被汕头市金山中学录取。据教过张静芬的老师介绍,张静芬的悟性极好,从小学至初中,每逢考试,她的名字几乎都是第一名的代名词。命运与小张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出世时,由于
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致使其至今走路时双腿仍有点瘸。天生开朗、乐观的个性,加之经常体育锻炼,使小张在同龄人中十分活跃。

  报考北大时有点害怕

  她告诉笔者,当时对第一志愿填报北大感觉有点害怕,但那段时间的心态很好,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稳中有升;另外,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一个劲地鼓励她,希望她坚信自己的实力,令她对考取北大信心倍增。在考试中,张静芬沉着应对,发挥稳定,以836分的高分被北大录取,比823分的录取

分数线超出13分。

  2003年,作为一名从海岛到金中就读的学生,张静芬深知自己的不足。从入学成绩来看,班里就有好多同学的中考成绩超过她。张静芬善于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就读金中高一、高二时,张静芬总觉得作文写得太蹩脚。高三寒假,她强迫自己每天写一篇作文,通过勤练笔、多思考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在15天的时间里,张静芬走出家门,与渔民交朋友,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对生活的感悟,写出了15篇文采横溢的文章,并于开学后请老师批改。洋溢着浓浓生活气息的文章,令语文老师发出了“刮目相看”的感叹。

  “享受”寂寞学习中找乐

  日前,张静芬应邀参加南澳县关工委等部门为她举办的奖学会。会上,她拿出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海岛的学子分享。她认为,要想学业有成,除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外,还要有“野心”加“享受”,“野心”就是梦想。对农村孩子而言,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法宝。而拥有一个优质学位,使自己的奋斗起点不落后于别人,应是有志者的梦想。梦想是驱动自己不断向前的动力,而“享受”就是把学习看成一件乐事。高中生的生活三部曲就是忍受寂寞、接受寂寞、享受寂寞。当你在寂寞之中顿悟所学课程后,便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快意的事。

  张静芬告诉笔者,金中校园学习氛围浓烈,既给了她学习的平台,也给了她生活的梦想。笔者在电话采访张静芬的班主任区老师时了解到,在班里,张静芬是一个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她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学习上的心态很好。从高一至高三,张静芬都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且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