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渔村残疾女高分考取北大 野心加享受是学习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八月十三日电 题:南澳岛残疾女孩高分考取北大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渔村残疾女孩张静芬考上北京大学喽!”

  日前,当这个消息在广东汕头市南澳岛传开时,渔村的老人竖起大拇指:张静芬,好闺女,咱渔村终于飞出金凤凰了!……

  文章深度令老师惊讶

  张静芬是南澳岛云澳镇西畔村人。三年前,就读于该镇云澳中学的张静芬以优异的成绩被汕头市金山中学录取。据教过张静芬的老师介绍,张静芬的悟性极好,从小学至初中,每逢考试,她的名字几乎都是第一名的代名词。

  可是,命运与小张也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出世时,由于先天性的小儿麻痹症,致使其至今走路时双腿仍有点瘸,但天生开朗、乐观的个性,加之其有针对性进行体育锻炼,使小张在同龄人中十分活跃。

  二00三年,张静芬入读金山中学后发现,与班里好多同学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为此,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顽强、毫不松懈,争取更大的进步。

  张静芬善于发现学习中的问题。高一、高二时,张静芬总觉得作文写得太蹩脚。高三寒假时,她强迫自己每天写一篇作文,通过勤练笔多思考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为此,在十五天的时间里,张静芬走出家门,深入渔村一线,与渔民交朋友,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对生活的感悟,写出了十五篇文采横溢的文章,并于开学后请老师批改。洋溢着浓浓生活气息的文章有深度、有层次,令语文老师发出了“分别半月当刮目相看”的感叹。张静芬的写作能力和思维深度也得到了提升,语文这科在高考中也取得好成绩。

  报考北大时有点害怕

  张静芬语调轻快,热情大方。谈到高考前填报志愿时,她告诉记者,当时对第一志愿填报北大感觉有点害怕。但那段时间的心态很好,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稳中有升;另外,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一个劲地鼓励她,希望她坚信自己的实力。所有的一切令她对考取北大信心倍增。在考试中,张静芬心无杂念,沉着应对,发挥稳定,终以八百三十六分的高分被北大录取,成为今年汕头市仅有的数名被北大录取的翘楚。

  “野心+享受”是学习的动力

  日前,张静芬应邀参加南澳县关工委等部门为她举办的奖学会。会上,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学习经验与海岛的学子分享。她认为,要想学业有成,除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外,也要有“野心”,“野心”就是梦想。

  张静芬认为,对农村孩子而言,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法宝。而拥有一个优质学位,使自己的奋斗起点不落后于别人,应是有志者的梦想。因此,“野心”是驱动自己不断向前的动力;享受就是把学习看成一件乐事。高中生的生活三步曲就是忍受寂寞、接受寂寞、享受寂寞。当你在寂寞中顿悟所学课程后,便会觉得学习是一件轻松的事,这时的学业之帆就会自然扬起。(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