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庆十万考生因视力不好报专业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0:47  重庆晚报

  昨日的招考新闻通气会上,市招办有关人士首次通报的我市考生的体检情况表明,我市青少年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在参加体检的17万考生中,13万考生的体检结论为“合格受限”,其中八成(愈10万考生)是视力问题。在填报志愿时,他们不能填报某些专业。

  市招办有关人士介绍说,17万考生中,仅有43210名考生是完全“合格”,131328名考生“合格受限”,还有631名考生“不合格”,也就是说,不合格的学生是因重病或绝症,
不适合继续求学,他们被剥夺了报考大学的资格。

  有关人士分析说,受限的考生中,主要是眼睛和疾病。眼睛主要表现在:视力高度近视、色弱、色盲;疾病主要有肺结核、乙肝。据医生透露,色弱、色盲与遗传关系较大。

  此外,还有不少考生在报考公安、司法、武警院校时,因身高、体重等原因受到限制。“豆芽身材”和过度肥胖也是目前考生存在的比较突出问题。

  受到限制最多的,还是考生的近视。高三考生中,近视眼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一位曾参与高考体检的医生说,他曾经体检的我市某区的考生中,大部分学生视力近视都在400-500度,近视在800以上的高度近视学生有两百多人,最高的达到一千多度。“有的学生取了眼镜完全无法正常生活。”这位医生说,学生近视问题还不引起学生和家长以及全社会重视的话,今后的发展趋势不敢想象。

  记者手记

  高考赢了 眼睛坏了

  高考600分,眼睛却落下800度的近视。拿着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仅一瞬间,而眼镜却会伴随你一辈子。这样的代价有些沉重。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高中,眼镜学生越来越多。眼科专家说,睡眠不足、看书距离不当、光太暗、持久用眼、饮食不均衡等,都是诱发青少年近视的因素。而睡眠不足,是导致近视的“罪魁祸首”。再来看看我们的教育,为了中考、高考,学生每天看书、学习的时间远远超过10个小时,有的考生开夜车,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每天的睡眠不足7个小时。

  在高校,7成以上大学生几乎都戴着眼镜,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如果以学生身体健康为代价换来的升学率,还继续被学校冠冕堂皇地宣称为“功劳”,那么,我们的教育真该好好反省了。(记者 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