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开学恐惧症:儿子一到开学就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0:48  潇湘晨报

  “每年开学前,他都要闹一次发烧。”面对儿子这样的情况,长沙市市民彭先生可发愁了。儿子一发起烧来,吃药打针都降不了温,可开学典礼一过,他的身体就好了。心理专家称,该孩子患了“开学恐惧症”。

  现状:开学前突然发烧

  “整个暑假,他一直好好的,可这两天,他突然开始发烧。”彭先生介绍,自从儿子读书以后,每次开学前,他都会闹一次发烧,他和妻子都习惯了。

  彭先生觉得是儿子假期玩得太疯,累的,就没当回事。而每次这个时候,他们就全家总动员,帮他做功课,实在完不成的作业,就由家长出面向老师证明,孩子由于身体不好,实在不适宜做如此强度的功课。

  “他发烧也确实奇怪,不管是吃药还是打针,热度都降不下来,可开学典礼一过,他的身体就好了。”彭先生和妻子认为,儿子是适应不了学校生活,一放假就有“水土不服”。

  原因:怕交不出假期作业

  儿子的这种情况,一直没有引起彭先生的重视。

  “前几天,我一个同事说他的女儿也有怪毛病,每次开学前都会觉得头疼、难受,上

医院检查什么病也没有,后来问了心理学专家,才知道这叫‘开学恐惧症’,是心理问题。”此时,彭先生才怀疑,自己的儿子是否也得了“开学恐惧症”。

  彭先生说,从症状上来看,他们觉得很像,可这发烧总不能说是心理问题吧。前晚,他们决定找儿子好好谈一次。

  在彭先生的追问下,发现儿子果然有“开学恐惧症”。儿子承认发烧是因为害怕开学交不出假期作业而自己弄出来的。第一次寒假“发烧”是真的,因为赶作业,他半夜爬起来赶功课,没穿外套,一着凉就发烧了。后来发现一生病,爸爸妈妈就会帮着做作业,老师也不会责怪你假期里面贪玩,就觉得生病真好。以后,每次开学前,就用不穿衣服、冷水洗澡之类的方法想办法让自己发烧……

  “为了逃避开学要面临的问题,他居然想出这样的方法,太可怕了。”彭先生很苦恼,“现在孩子患上这种‘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建议:督促完成作业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心理医生协会会员、高级心理保健师康琳。她说:“这个孩子患‘开学恐惧症’完全是因自己的作弊导致。”

  康琳为彭先生开出了“处方”:家长的溺爱和袒护导致了他的作弊行为发生,这样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会让孩子养成讲假话,不诚实的坏习惯。像这类孩子,彭先生可采取延迟快乐的方法让他做到学习轻松两不误,就是在假期的前段时间要求他先完成作业,再奖励旅行或者是其他活动。

  康琳叮嘱,彭先生一定要从这类事件着手,对孩子进行严格的教育。孩子的这种恐惧完全是自己贪玩,不想按时完成假期作业而导致的。家长必须帮助他端正学习态度,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自然消除症状了,并要告诉他放松是有条件的,必要的学习任务是不能打折扣的。

  本报记者 龚芳柳 实习生 谭 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