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硬伤”:志愿填报三种“低级”错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1:46  中国宁波网

  随着第五批高校录取工作接近尾声,2006年高考工作也即将画上句号。记者昨日从市高招办了解到,跟往年相比,今年高校录取工作总体比较顺利,高分考生“落马”现象为历年来最少;考生选择院校、专业更加理智;尽管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人数创宁波历史之最,但按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到第五批补报前,宁波已有35000多名考生被各级各类高校录取(含高职单考单招),估计今年我市的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但市高招办主任邵坚钢遗憾地说,今年高考仍然出现了不少“冤假错案”,而这些“冤假错案”都缘于考生在志愿填报时的
失误,有的考生甚至因为小小的失误而与高校失之交臂。

  “撞车”现象严重,这是历年来高考志愿填报的一大“硬伤”。今年也不例外。浙江考生特别重视地域选择。上海、北京、浙江、江苏一带的高校,几次出现一志愿生源几乎全线爆满的现象,而对内地或边远地区的院校则兴趣不大,如四批次高校录取时,在我省招收文科考生的320所省外院校中有62所院校一志愿线上生源数为零,招收理科考生的341所省外院校中有45所院校一志愿线上生源数为零。一些考生即便是在补报志愿时,眼睛仍然只盯着省内及浙江省周边高校。

  另外浙江考生过于青睐财经、外贸类院校。如第二批次高校录取时,上海海事大学文科招收17人,600分以上考生有33人;首都经贸大学文科招收6人,600分以上考生有14人;首都经贸大学理科招收9人,600分以上考生有13人。相反,农、林、水、地、矿等院校,生源欠缺。

  志愿过于集中,其后果就是导致一些考分相对较高的考生惨遭“落马”。市高招办同志遗憾地说,其中一部分考生如果不趟“撞车”这一混水,录取的结果可能会更理想一些。希望以后的考生填报志愿时眼光能放远一些。

  新闻链接

  考生志愿里的低级错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考生志愿里犯的错误并不是由于一些不可知的因素,如填报同一志愿的人会有多少,而是一些十分低级的错误,现摘录如下,希望能对以后的考生产生一些警示作用。

  失误一:科目填错,考生错失高校

  我市一考生虽然高考成绩离高校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有一定差距,但由于该学生有体育特长,可以列为高校体育特招生的范畴。经过多方努力,省内一高校同意招收该体育特长生。按高校的要求,该考生需填报体育特招生志愿。可左等右等,该考生却一直未能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到高校一问,却被告知,学校根本就没收到该考生的志愿表,也未收到考生的相关档案。心急如焚的考生家长急匆匆地赶往省教育考试院,一查才知,科目填错了。据介绍,浙江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艺术类、体育类、提前批、普通文科、普通理科,按规定,该考生本应填报体育类志愿表,结果却误填了提前批志愿表,而在提前批志愿表上填的又是体育类志愿,这张无效的志愿表自然到不了高校招生老师手里。而该校的录取工作这时早已结束。

  市高招办同志感慨说,每年每个考生人手一本志愿填报书,关于高校招生的分类在书上分得清清楚楚,可总有考生不愿细细查阅,最终吃了自己粗心的亏。

  失误二:批次填错,一批次错填五批次

  一高考成绩相当不错的考生,却没被第一批高校录取。纳闷不已的考生跑到省招生部门咨询,调出他的志愿表、志愿卡一看,考生和家长不由傻了眼,原来该考生在志愿卡上误将第一批院校志愿的代码填成了第五批院校的代码,因而第一志愿等于就是没填,而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高校等由于第一志愿即招生完毕,他最终只能是“落马”。不过幸运的是,第一批高校还有个补报志愿的机会,该考生通过补报志愿被第一批高校录取。

  据市高招办同志介绍,填错批次的考生每年都有,有上了一本分数线错填报五批次,也有上二本线考生却填报了一批次志愿的。而有的考生虽然志愿表上未填错,可到志愿卡上却又涂错了。曾经有个考生,一批一志愿填报了山东大学,志愿卡上却涂了济南大学代码,阴差阳错,该考生的考分未达到山东大学的录取线,却达到了济南大学的录取线,倒是意外的惊喜。不过,更多的考生却没这么幸运,有的考生被录取到了考生不愿意去的学校,有的考生甚至因此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

  失误三:条形码贴错,两考生的志愿对换了

  有个理科考生,高考考了600多分,一志愿填报了大连理工大学,交志愿表时,老师怕学生搞错,便主动帮学生贴条形码,可是不知怎么回事,老师将这名考生的条形码贴到了另外一名姓名相似考生的志愿卡上,结果第一批次高校

录取结果显示,该考生被湘潭大学录取。等省、市招生部门获悉这一“错案”时,大连理工大学的录取工作早已结束,令该考生满意的是,后经省、市招生部门的努力,大连理工大学最后专门增加招生名额录取了他。(记者:陈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