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遵循“长宽高”原则 名师教你制定高三学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2:06  每日商报

  发言人:杭州建人高复校长桑坚信

  高三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年,高三结束后你将面临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选择:是步入社会参加工作,还是进入大学继续学习。因此进入高三,你需要对自己这一年的生活进行一个清楚的定位。

  高三学习的“长宽高”原则

  首先需要做的是分清高三这一年,哪些是喜欢做的,哪些是应该做的,实际上这个问题今后进入大学或者参加工作也是很有必要想一想的。其次就是要运用好“长宽高”原则。长,就是特长,在各科平衡的前提下,可以选一门或几门课作为自己的特长。宽,就是知识面要宽,以提高能力。高,就是对自己要求要高,思想境界要高,要给自己一个比较高的奋斗目标。三者相乘,就是扎实的功底。

  学会管理时间和情绪

  高三生活涉及到两方面的管理,一个是时间的管理,一个是情绪的管理。

  时间管理因人而异,不过都要注意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学会劳逸结合。比如说制定一张复习安排表,精确每天甚至每个半天的复习计划。

  提到情绪的管理,我觉得适当的焦虑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在考试前。一般在顺境中往往会消磨人的斗志,在困境中反而容易激起人的上进心,去战胜困难。当然战胜困难需要自信心,而自信心来自平时已经打好的丰厚的底子。

  高中练好三门五功

  “三门五功”的具体内容是:课前预习先入门,课间练习挤进门,课后复习深入门———“三门”。坐功、听功、看功、做功、考功———“五功”。这些功夫练精了,高考的成功也就指日可待了。

  每天休息前自问七问题

  完成了一天的学习,准备休息之前,躺在床上时同学们可以问问自己七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今天上课前都准备好了吗?因为只有做了充分的课前预习,才能在上课时跟上老师的思路,和老师同步进入角色。

  第二个问题:今天在课堂上我与老师互动得如何?我主动参与了吗?我是今天的主角吗?

  第三个问题:从这堂课,我在知识、能力、方法、技能、情感上有所收获吗?

  第四个问题:在课堂上我投入了激情吗?有激情的学习,才是有兴趣的学习。

  第五个问题:我今天的得与失在哪里?善于总结才能有所进步。

  第六个问题:明天我还有哪些任务?第七个问题:今天我过得快乐吗?我们要学会享受学习,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学会建立一张知识的网从现在开始,同学们都可以开始将所学的课程建立一张网。这张网可以根据考试说明、考试大纲上的知识点来建立。建好网后,就要善于分析这张网上的知识,实际上就是把课本看透。之后再根据看书体会来做卷子,借以检查自己前两步做得怎么样?根据以往一些高考

状元的经验,就是要善于把书看薄,带着网状的思路去看书,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同时也查找自己哪些地方还没弄懂。

  善于建好这张网,运用好这张网的同学到了高考时就能把它看得和平时的一次考试一般了。(记者:孙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