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上海市公务员必修礼仪课 日常表达不能用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3:23  东方早报

  “新任公务员首先需要学习的就是微笑,而在日常的语言表达中也要使用标准普通话,不能使用方言。”上周五下午,上海交大徐家汇校区的新干院内,来自华师大的老师给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七班的学员们教授了“公务员礼仪”。

    要学会微笑

  来自华师大的老师上课的开场白就介绍:微笑这种情绪语言在公务员的工作中十分重要。授课老师表示,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首先要求公务员给公众一张透着真诚与自然神韵的笑脸。当公务员在接待公众时报以微笑,能使公众感到温暖有礼;在处理影响政府形象的危机事件时,面带微笑能让公众对政府产生信赖感;在公众与政府产生误会、发生矛盾时,微笑有利于矛盾的处理;公务员一般不能板着面孔拒绝公众的要求,如果能边摇头边面带微笑,虽然也是拒绝,但却能给公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不能使用方言

  据了解,今年的

公务员礼仪培训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细节,甚至细微到眼神的运用。培训老师说:既不能盯着公众,使对方尴尬紧张,又不能东张西望,让对方认为公务员对他们不尊重、不重视;公务员日常的语言表达也必须符合一定的礼仪要求,要用准确的、标准的普通话而不能使用方言;语言要简朴易懂,而不要用自己都不理解的语言———这样既缺乏说服力又容易被公众蔑视;另外在化妆、发型、着装、饰品的佩戴以及站行坐姿和语言使用等方面也都有明确要求。

    更为严格的礼仪要求

  已被市政府办公厅录取的向杰告诉记者,公务员礼仪是公务员初任培训中的一门必修课。尽管有过工作经验的向杰对公务员礼仪已有一些了解,但他还是能感受到对公务员的礼仪要求更为严格。“像女生,吊带衫、凉拖是绝对不适合的,男生也不能穿耳洞、染头发。”向杰说,“此外,女生戴了眼镜之后,戴耳环就显得累赘了,要戴也不能戴夸张的那种。这一点我印象比较深刻,因为以前工作的商务场合,一般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 (记者 申思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