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切忌“守株待兔”--给公务员应考者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3:50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时近九月份,在九月份参加公务员笔试的考生又将面临一次大的试前考验。如何处理或者说分配这仅有的月余时间,便成了考生的一件头疼事。笔者通过走访一些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将其经验总结如下: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害人

  有些考生对这句“经典名言”深信不疑,更有甚者将其理解为“心理战”。自己所谓的“心理战”或许会给认识你的考生造成心理压力。但自己所复习的知识也同时会在最后的时刻变得不牢固,甚至遗忘,产生心理学上所谓的“舌尖效应”。这种认识很狭隘,因为公务员考试面对的是来自各地的应考者,在你的知识变得不牢固的同时,他们均在扩充强化自己的知识。

  还有一些考生,在这段关键的时间内开始精力分散,每天的胡思乱想:考砸了怎么办?遇到解不出的题目怎么办?时间不够怎么办?复习不充分怎么办……这些想像让考生感到焦虑、紧张。心理学研究认为,适度焦虑对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有积极作用;但过度焦虑会影响考试成绩。所以心态务必要调整好,既不可麻痹大意被什么空城计,也不要过度焦虑魂不守舍。

  复习计划要原则中稍有灵活

  这段时间不可没有复习计划,每天像无头的苍蝇乱撞。当然,此时的计划不必像以前一样排得很满,要求很严。敏感时期任务太重会导致考生易紧张甚至慌乱。学习计划如遇到特殊情况而无法完成时,要学会适当放弃。其实放弃有时恰恰是为了更好的拥有。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调整生物钟

  考生前一段时间因为考前大量的知识准备,或许生物钟已经变得五花八门,乱七八糟。但是,在这考前一月的时间内必须将自己生物钟的兴奋段调整至考试时段。而且,每天要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形成人体的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利于考生平和心态,稳定情绪。

  考前一周切不可开夜车

  考前一周要保持自己每天适当的运动,从而消除疲劳、焕发精神。抽出必要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譬如,听听自己喜欢的歌曲,看看轻快的电视节目等均能调节生活、缓冲紧张。有些考生为考出好成绩,往往连续“开夜车”,直到最后几天,不注意休息,结果适得其反。睡眠严重不足会导致大脑超负,致使兴奋和抑制失调,头昏耳鸣,记忆减退,情绪波动等,影响考试发挥。因此,考前几天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在临考时,保持大脑清醒灵活。

  心态自然尤其重要

  近几年来

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节节攀升,竞争日益激烈,一些热门职位甚至出现了几百人共同竞争同一个职位的现象。面对激烈的竞争,绝大多数考生感到有些不堪重负,心理压力空前加剧,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稍不小心就有落水之虞,落得个“粉身碎骨”。担心考试成绩不理想,担心第一轮笔试便被淘汰,从而失去当公务员的机会,忧心忡忡,长期被焦虑、恐惧、自卑、失望等不良情绪所困扰,以至于影响了复习和考试。建议考生要相信自己,摆正心态,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把一次得失看得太重。把时间用在认真复习上,只要自己尽心尽力了,那结果随其自然好了。只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才会助你更快走向成功。

  总之,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来守株待兔。这样,最终只会害了自己。尽管这段时间不易长时间的做试卷或者看资料,但并不是说就不必再学习了。因为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前期所储备的知识,所以考生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将其做到足够好!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