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8高考方案未出台 南京众中学面临二次分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4:0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江苏省2008年高考已形成初步方案的消息,令南京各中学深受触动。记者昨天从部分四星级高中了解到,因为几个月前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提前分班,他们现在都面临着需要“二次分班”的处境。但由于担心情况有变,他们还要等正式的方案公布。

  很多学校已提前分班

  据了解,因为2008年高考方案迟迟不公布,而高中新课改就要进入选修阶段,南京不少四星级高中在上学期就提前分班了。而南京众多三星级以下的学校,则把分班工作定在了暑假期间进行。

  南京一所四星级高中负责人说,他们是在五一之后分班的,和他们同步的还有5所处于同一梯队的学校。当时分班时,2008年高考方案还没有什么明确的消息,但大家都认定了“肯定会分文理”,因此各校分班基本上是按文理分开来进行。

  据了解,目前各家四星级高中的分班模式基本有两种,个别学校会稍有变通:一是大文大理,文科学生学史政地、理科学生学物化生;另一种则是参照现行“3 2”高考模式,按学科组合分班。业内人士分析,相对来说,前一种方案学生的负担稍重一些,但应对未出台的高考方案余地更大一些;后一种方案有点铤而走险,但学生学习的针对性更强一些。

  “二次分班”是形势所需

  对于江苏最近形成的2008年高考初步方案,有关中学表示6月时便早有耳闻,并且从暑假起已做好“二次分班”的准备,现在只等正式方案公布就采取行动。

  一所四星级高中教务处主任说,根据2008年高考初步方案,只有物化、物生、史地、史政4种组合,而他们目前给学生分的班中,有3个班的生化组合,在理科班中占了大头;还有一个政地班。这些学生都面临着要“二次分班”。

  另一所四星级高中负责人介绍,他们给这届学生分了两个首选物理的班、两个首选化学的班和两个首选生物的班。学生在首选科目外,自己再确定一门科目重点发展。但根据2008年高考初步方案,这样的分班肯定要作适当调整。首选化学、生物的班好办一些,只要把自选的那门科目改成物理就行了;首选物理的班,则要根据学生选的另一门科目进行分流。

  不少准备“二次分班”的学校都表示,为防止还有变动,他们不会在开学后马上采取行动,先会采取观望态度,看看教育部门有无统一部署,最希望的则是高考正式方案能及早出炉。

  “二次分班”麻烦挺多

  虽然当初在提前分班时,大家都做好了“二次分班”的心理准备,但真正实施起来,学校还是感到比较麻烦,有的“补救”工作已从暑假就开始了。

  白下区某四星级高中教务处主任说,虽然学校分完班后,各门科目还是开足了课程,但学生对自己没选的科目主观上不重视,加上老师的要求力度、课后练习深度等会有所不同,因此各班之间的差异还是较明显。现在一个问题已显现出来:学校首选生物的那两个班的学生,经过两个月的学习,物理均分明显低于选化学或物理的班。而按2008年高考初步方案,理科必选物理,因此对这部分学生物理的加强迫在眉睫。该负责人坦言,今年暑假,学校已开始对这些学生“恶补”物理,希望到开学时能赶上来。据了解,一些分班后没开齐课程的学校更是焦头烂额,暑假期间纷纷把没选物理的学生拉回来补物理,因为“欠的债”太多,补课任务十分繁重。

  有关中学还透露了这样的困惑:在原来的分班中,不同组合都有个实验班(快班)。如果重新打散编排后,原来实验班的学生就未必能上实验班。而当时实验班的学生很多都是学校在中招时“利诱”来的高分考生,一旦出现这种变化,恐怕家长们不会答应。(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