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牛眼看公考”:未进考场狼烟起 公务员报名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4:07  长河公务员

  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战斗号角似乎还在很多人耳旁回响,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预警狼烟已经燃起。扩招后更加庞大的2007届高校毕业生,加上2006年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被公务员考试吸引的社会人群,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又将是怎样一番惨烈的景象啊!

  据报道,2006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的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个职位,最终通
过报名资格审查者超过50万人,平均每一个岗位就有50个人竞争,个别职位甚至出现了两三千人争夺一个名额的现象,公务员考试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第一考”。

  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

公务员考试如此之难,能通过者想必不是“三头六臂”,也是“人中豪杰”,然而高校应届毕业生群体的公务员考试战局常常出人意料之外。据一“好事者”(2006年应届硕士生,长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学员)统计,北京某高校某应届硕士班35人,7人考博,其余28人全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最后被录用者6人,而6人全部为自费生。

  可见,公务员离我们并不遥远,公务员考试的角逐不仅仅是一场智力的较量,更是一场充满变数与未知的较量。大时段的伏案复习是体力的比拼,人际网络是信息资源的较量,就报考程序而言就是一场繁琐的耐力与心理的较量。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整个流程,从发布招考消息到报名、领取准考证、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8个环节,少则半年,多则7、8个月。仅就报名这一项而言就颇费心力,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网上报名的方式,是在网上填写考生本人的各种信息以及希望报考的单位,在网上通过资格审查,然后得到一份电子报名表,打印好之后,再拿到指定的报名现场确认、交纳报名费。现场报名,是按照报名信息所提供的时间地点到招考现场,带齐要求带的证件,现场了解有哪些适合自己的职位,然后与负责该职位招考的工作人员(一般是招考单位人事处工作人员)面谈,也就是进行一个简单的资格审查,然后你会得到报名表格,通常是一式三份,填好后一份交给报名单位,一份交给组织这次考试的人事考试机构并交纳报名费,另一份自己留底。

  2006年国家招录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结束后有近三成的弃考率,最终没有勇气走进考场以及中途退场者又占据一定的弃考比例。为何有如此高的弃考率,我们未经考证不敢妄言,但在如此低的录用比例前自信心崩溃必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有加入公务员这一诱人职业的美好梦想,加上踏踏实实的准备,加上合格辅导班的技巧点拨,加上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面对这样有准备的“天使”,谁知道天上的馅饼会不会砸到他的头上呢?(未完待续)

  本文选自《长河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