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高分考生:质疑才能有效提高学习兴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4: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考高分考生:质疑才能有效提高学习兴趣(图)

中考高分考生:质疑才能有效提高学习兴趣(图)
中考高分考生

  核心提示

  很多同学在学习中,唯老师是从,唯课本是从。其实,细心观察,比较思考,总会发
现“鸡蛋里的骨头”。这时,要勇于向老师提出来,即使一时难倒老师,老师也不会因此生气,只会课后深入研究,或向其他老师求解。最后,再反馈给同学们。而受益者绝不仅是自己一个,也许很多同学都会因此大受启发,并会增强对这一科目的学习兴趣。

  张雅楠:郑州市二十六中应届毕业生,今年以570分的中招成绩被郑州七中录取。她的学习方法颇有特色。

  老师强调的就是重点

  “中考复习阶段,认真听讲十分重要,它既可以帮助我从宏观上系统地把握所学知识,同时又能查漏补缺。”张雅楠说,老师讲的重要知识点,她随时记在书上相应的位置,以便复习巩固。老师重复强调的知识点,她会专门找一个本子记下来。对于习题,除了老师统一使用的资料外,她会有选择地每一科买一本。以老师统一使用的为主,因为这些资料都是老师精挑细选出来的比较有代表性。自己买的资料要根据实际情况,哪一部分有欠缺,就做一些相应的练习作为补充。

  对于语文、英语、历史、政治这四科,张雅楠最大的经验就是多背、多看,这样考场上才能从容应对。总复习时,要跟着老师的复习步骤走,但也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我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定学习任务,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毕。”张雅楠说。

  休息好是学习好的保证

  “如果说在学校是以老师为主的话,那么在家里时间归我支配时,合理地分配时间应该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张雅楠认为,在家学习时,难免会碰到“硬骨头”。在遇到不会的题的时候,一定要把题写到本上,第二天到学校再请教老师。每次写完题后,要和后边的答案对照,把做错的题用红笔订正,反复推敲直到弄懂、弄透为止。

  有些同学喜欢总复习时“开夜车”,这不可取,睡眠不好,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听课效果。中午最好坚持午休,这实际上是为自己下午的紧张学习储备精力。

  信心+细心=好成绩

  张雅楠认为,在中考前的两个星期,最好不要再过多地做各种练习,而应回归课本知识,可以把要考的内容再全部看一遍,这样会使自己心里更有底。复习时间很紧张,要学会调节自己,如听听音乐,到校园里散散步等。

  “我能行,我一定能考好。”张雅楠说,考试期间,一定要暗示自己树立自信。考试时遇到自己不会的或者拿不准的题可以先不写,先用铅笔圈一下题号,把会写的写完再思考圈着的题,在交卷前擦掉铅笔印。对于自己会做的题,要确保不丢一分。开卷考试的科目,一般题量较大,要凭着平时的记忆先把会的题答出来,然后再翻书确认不太肯定的题,这样可以节约时间。

  黄竞怡:省实验中学学生,今年以574分的中招成绩,顺利升入本校高中。

  系统学习把握知识

  任何知识总能找到其内在联系。黄竞怡认为,很多同学在学习中习惯于跟着老师一节一节地走,一章一章地学,不太在意章节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事实上,任何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知识结构系统,学习一门学科前首先应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其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

  “中招数学我考了115分,是我最满意的一门课。”黄竞怡说,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管老师说什么,都要敢于质疑。举手回答问题,要声音洪亮,让所有同学都能听到。这样很容易就会找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也可以及时改正,而且总复习时要抓住老师课堂上提及的重点。关注重点的同时也不要囿于这些内容,全面有针对性地复习是两全的办法。而且要了解较弱的地方,在前期加强。对于理科课下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找出不会的问题解决;而文科,就是把知识性的内容分类整理在一起……

  在质疑中提高

  “我不认为补习班老师所讲的内容在课堂上没有学过,只要合理利用在校时间,这比补习更有用。”黄竞怡认为,学习成绩不好,大多与学习方法有关,去补习班补习意义不大。她提醒说,学习最忌死记硬背,特别是学习数学等理科知识,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论学习什么内容,都要问为什么,这样学到的知识似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即使你所提的问题超出了中学知识范围,甚至老师也回答不出来也不要紧,要紧的是对什么事都要有求知欲,好奇心,这往往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养成这种思考习惯,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训练。“打夜战”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事倍功半。

  至于课下练习,不管是作业还是自己准备的,前期可以全面大量做,后期就要有选择地做。初三时间宝贵,只有针对自己不得法的学科或某种题型下工夫,才最有效果。如果全面去做,不但浪费时间,而且不能发挥作业本身的作用。要重视每一份试卷,心态是最重要的,不管学得怎样,用轻松的心态去答题,总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

  在学习中,应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等方面的联系,不要孤立地对待知识,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学习的重点,就在于学会如何思考。

  □记者胡炳俊文图

  张雅楠

  黄竞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