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博文:家长如何教孩子摆脱作文时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4:52  新浪考试

  新来的语文老师布置了一道作文题,阿惠好想弄出一篇惊世之作,给新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她一心想在开头就甩出几个绝好的语句,来个“头如豹”。可是,开了几个头,觉得都不“豹”,两个小时过去了,作文本上还是那个作文题。为什么会这样呢?人一碰到困难,就容易动摇,阿惠自我修改目标:自己就那么点能耐,又何必自寻烦恼,随便弄一篇交差得了。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吗?怎么海没了,天空不见了,大脑中空了,什么也写不出了。

  写不出来,阿惠还是老办法,又去找爸爸。爸爸也还是老办法,叫阿惠先不要急于下笔,先想一想打算写什么事,并把事件的过程说一遍。在爸爸的启发下,阿惠把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清楚地说了一遍。

  爸爸面带笑容,鼓励阿惠说:“你说得很好,我看你只要把刚才说的内容写下来就是一篇好作文。”

  阿惠按爸爸的方法做,大约只有半个小时,就写完了。爸爸看了阿惠的作文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并说:“词语或语句,都是语言材料,一般而言,只要不写错,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所谓好坏优劣,是看你在文章中是否用得恰当和准确,应该说准确和恰当就是美丽。而准确和恰当往往又要通过整体才能显现出来。下笔就想惊天动地,等于一开始就让自己的思想往云雾中闯,结果必定是不知路在何方。”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作文也是这个理。

  作文感到困惑时,不要在局部纠缠不休,先可以丢开条条框框,把要写的事或要说的道理在心里概括地叙说一遍,简而言之四个字:先说后写。

  更多精彩文章请浏览原作者博客蓝箭编辑出版的BLOG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