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己动手 建个有趣的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7:31  钱江晚报

  一个有趣的农业生态链

  第一环·蔬菜

  陈效绘奉行“蔬菜为主导,其他为其服务”的理念,蔬菜是农场里的主角。记者走在蔬菜园的垄边,闻到了一股提神的清香。陈效绘顺手采了垄边长相普通的草,告诉记者,这
股清香就是这个植物发出的,它是薄荷,有驱虫的作用,虫少了,可以少施或不施农药,成了。没想到小小的一株植物竟然是蔬菜的守护神!

  陈效绘的农场里,种植着十几种的蔬菜。毛豆、丝瓜、茄子、香葱……这些蔬菜都是基本不施用化肥和农药的有机蔬菜。

  陈效绘蔬菜的种子都是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的。种下时,看起来和普通蔬菜没有什么区别。可是等到采摘时,才知道陈效绘种的蔬菜与众不同。比如鲜毛豆夹,豆大,味鲜,一煮就熟。

  第二环·家畜圈

  记者跟着陈效绘走进家畜圈,刚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一个大灶正煮着毛豆,旁边还堆积着很多茄子。陈效绘告诉记者,他的100多头家畜吃的就是这些残次蔬菜,从来不吃混合饲料。

  家畜圈的外面,有3个长方形槽子。陈效绘告诉记者,家畜粪就是从这些长方形槽子用水冲入沼气池的。他还指着不远处的几个圆形的井口说,那下面就是沼气池。家畜粪就在300立方米的沼气池里进行发酵,每天能产沼气100立方米,大约可发100多度电。产出的电主要用于灌溉和大棚加温。另外做饭、点灯、

热水器也都用沼气电。沼气池里的沼液、沼渣还可以作为蔬菜的有机肥料。

  陈效绘指着沼气灯对记者说,它是明火点燃的,因而除了照明外,还可以用作二氧化碳肥料。因为挂在大棚里的沼气灯可以增加棚里二氧化碳浓度,二氧化碳是作物光合作用的原料,沼气灯燃烧后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可以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这样,“高科技”大棚里的蔬菜就长得比一般大棚里的壮了。

  第三环·鱼塘

  陈效绘的鱼塘有5000多平方米,养着7~8万尾鱼,有鲤鱼、鲫鱼……。

  陈效绘从不给鱼喂食,而是像家畜圈的设置一样,用沼气灯来吸引虫子,让那些虫子自动成为鱼的

美食。同时,虫子少了,地里的蔬菜也就不需要除虫,一举两得。陈效绘的鱼塘还有一点不同之处,它看起来像水坑,长了很多水草,陈效绘告诉记者,这是特意留着作为鱼的食物。

  鱼塘在灌溉系统中,还有调节水温的作用。陈效绘告诉记者,水井里的水通常比较凉,不适合灌溉作物。所以,陈效绘就把水井里的水先抽到鱼塘里,再把鱼塘里的水抽到水塔里,然后通过水塔把水灌溉到田里。

  第N环·观光农业

  陈效绘从今年2月开始,经过短短的5个月,投入120多万元的生态农场就有模有样地搞了起来。“我预计两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陈效绘信心十足地说。

  他告诉记者,2000平方米的净菜加工车间已经通过了区立项,明年建成投入生产。这些有机蔬菜将投放到高档市场,比如超市、酒店。

  他还将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计划在9月份把鱼塘改建成为垂钓中心。他还要申报品牌,把有机蔬菜、有机鱼、有机家畜肉推向市场。

  相关看法

  乡长说——

  他帮助就业盘活土地

  中泰乡乡长沈友忠肯定了陈效绘的生态农场,认为他发展大农业的方向是好的。“以业主投资为主,解决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是个好事情。”他同时指出,政府会对其进行引导,给予一定的奖励,但不会主导陈效绘生态农场的发展。

  沈友忠指出,陈效绘的这种模式“带动了土地经营权的流转”,这对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是个好的尝试。

  但是沈友忠也表示了他的担忧,中泰乡百姓的观念毕竟不像龙井、梅家坞的百姓来得开放,这一定程度上给建立休闲观光村带来了困难。

  专家说——

  一个人建比较难

  余杭区农业局副局长,曾参观过陈效绘的生态农场,也和陈效绘交流过生态农场建设的问题。

  陈月兴强调,陈效绘是个“有文化、有想法”的人。他认同陈效绘建设生态农场的想法,绿色、生态这些都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但是,他认为,陈效绘的问题就出在“想法太多”。比如,想用沼气发电以供应全村人的生活用电,这不是他能力所及的事情。

  陈月兴跟记者谈道:“生产讲究的是效益,一个人不需要做所有的事情,也做不了所有人的事情。”他认为,生态农场需要很多人来共同完成。(杨晓政 徐无双 高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