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贵州推出“大学直通车”新型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0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最近,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推出了名为“大学直通车”的新型国家助学贷款。据悉,该业务在贷款范围、金额、办理时限等方面更加宽松、快捷,业内人士称之为“超级绿色通道”。

  在当地信用社申请

  据介绍,“大学直通车”的贷款对象为:当年考取省内外全日制国家公办普通高校的贵州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生)、研究生、第二学位学生的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凡符合条件的,均可向户口所在地的农村信用社申请,不再受放贷比例不超过当年被省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学生总数的10%的限制。

  一次可贷6000元

  不再受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50元(含150元)以下的限制。据悉,与以往的大学

助学贷款的贷款条件相比,“大学直通车”的贷款条件有所放宽,根据规定,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发放以往是针对考上省外高校的学生。而今年该项限制被放开,考上省内外高校的贵州学生均可申请。其中省外高校可一次申请最高额为6000元的助学贷款,省内高校可一次申请的最高额为5000元。

  让贫困生带着钱去上学

  从7月15日到9月30日,欲申请贷款的学生的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在其子女接到入学通知书后,即可到所在地农村信用社提出贷款申请。如实填写《申请表》,并按要求提供相关审查材料:

  1.市(地、州)或县(市、区、特区)招办对新生入学录取通知书合法性审查确认函;2.申请人子女当年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原件(复印件);3.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4.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关于其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

  与以往的“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对新生发放贷款滞后的不足相比,“大学直通车”更加快捷,学生只要拿到入学通知书,在提出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就能审批发放贷款。保证了新生入学时的路费、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费用开销。

  贷款利息国家补贴

  该项贷款可根据申请人家庭经济情况,实行灵活的还款付息方式。可以随贷随还,也可在学生毕业后1至2年开始还贷,但贷款本息最长偿还期限不超过学生毕业后终止学业后的6年。利率执行中国

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100%由省级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申请人自负,自负利息的开始时间为毕业当年的8月1日起。若申请人子女继续攻读学位,申请人要及时向信用社提供相应书面证明,国家继续按在校生实施贴息。

  (申红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