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政府发力社会各界伸援手 让贫困生上得起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09  南海网-海南日报

  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得以免除,高校助学体系不断得以完善,全省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不断推进……这一切信息,无不让我们看到海南改变教育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年来的教育工作情况,介绍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为贫困学子所做的一切。

  政府再三发力

  “砸锅卖铁也要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 在今年6月份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联手扶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人记忆犹新。近两年来,海南教育大动作不断,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不断努力下,迈出了一些发达省份敢想却不敢为的步伐。

  从2005年春季开学,并不富裕的省财政挤出转移支付专项资金1.56亿元,率先在全国为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免除杂费,而国家要求达到这一目标的期限为2015年。

  安顿好了学生,我省又一举消除了教师工资的地区差别,当琼中的教师与海口的教师拥有同样的工资标准,边远落后地区教师的心也安定了下来。

  年底,我省还将全部消除中小学校现有D级危房,拟建628个项目学校,目前这一项目投入已达到4亿元。

  去年,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我省贫困大学生名额80名,省委省政府资助名额又另外配套资助80名。受助学生每人资助2万元,分四年资助,目前该项目已资助学生320人。

  省里大动作不断,各市县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海口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部门于今年联合开展资助双百特困大学新生活动,筹集100万元,资助200名特困大学新生。

  社会各界伸援手

  今年,我省共有4.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计划录取3.5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约3500人,还有1.4万贫困在校大学生。

  省教育厅计财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能够通过政府救助项目资助的贫困学生比例还不算太大,但是更多社会力量的涌入,社会各个团体对于教育问题的关注,却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2004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捐赠1000万元给我省设立海南省教育扶贫资金。省教育厅随即牵头实施了中海油教育扶贫资金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自2004年开始已为900名受助学生每人发放450元助学金,计划每年资助300名学生,标准为每人5000元。该资金是中海油在制定2004年度预算时,将路牌广告的部分资金节省下来专门用于我省的教育扶贫。

  与此同时,明德奖学金,

芙蓉学子助学金、王老吉助学金……这些助学金的背后活跃着一个个富有责任感与爱心的企业,坚定地用他们的力量撑起贫困生的求学理想。

  大学新生入学有保障

  “大学难上”一直是老百姓心里的一个结,为确保我省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保证其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我省采取“奖、贷、助、补、免”等方法资助贫困学生。

  我省各高校入学时开通“绿色通道”,对所有贫困大学新生实行“先入学、后交费”的政策,让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今年,中央下拨的奖学金、助学金共502万元,同时我省今年也将奖学金、助学金由往年的100万增加到200万元。

  各高校也积极开办勤工助学项目帮助学生“自立”,想方设法多增岗位让贫困大学生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06年全省高校共安排勤工助学岗位3万多个。

  2005年6月,国家

助学贷款新机制启动,在年度预算中省财政厅安排了1084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金,目前全省公办高校100%与银行签订了银校合作协议,部分民办高校也建立了银校合作关系。

  在国家、地方多渠道立体化的助学手段面前,我省大学向所有的贫困学生敞开了大门。

  作者: 耿晶 林雨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